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承兑汇票成票据理财新玩法

时间: 2014-11-21 13:15:06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从来不缺新的思路和新的玩法。日前一度被追捧的票据理财,如今又有了新变化。在纸质银行承兑汇票和商票纷纷搬上平台,走进理财者视野之后,票据家族再添新成员。

  互联网金融从来不缺新的思路和新的玩法。日前一度被追捧的票据理财,如今又有了新变化。在纸质银行承兑汇票和商票纷纷搬上平台,走进理财者视野之后,票据家族再添新成员。

  11月初,国内首家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金银猫的第5354期又添新成员,电子承兑汇票。据了解,这并非是“玩”电子票的第一例,早在10月24日,新浪微财富也曾发过一期票据理财项目,承接的就是电子承兑汇票类金融产品。

  所谓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是出票人以数据电文形式制作的银行承兑汇票,委托承兑行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金银猫平台发现,“银企众盈”第5345期电子承兑汇票年化收益率为6.6%,与纸质银行承兑汇票6.6%-6.5%的收益率几乎相同。而新浪微财富则以7%的年化收益率略高于行业。

  金银猫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承兑汇票所体现的票据权利义务关系与纸质银行承兑票没有区别,仅仅是以数据电文形式签发、流转,并以电子签名取代实体签章,所以避免了假票、克隆票、瑕疵票和遗失等风险。

  “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或财务公司承兑,付款期限最长为一年。集团申请成立财务公司要求非常严格,是受央行和银监会监管,因此与银行承兑同样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还拥有回款速度加快,收票在途时间段以及业务操作风险低的优势。“客户开出票据到资金中心确认收票入库,所需时间较长,且票据传递需要经多部门人员参与,收票信息通过人工统计,容易出现差错,而使用电票银企直联后,客户在银行一经开出电子票据,可即时到达经营单位银行账户,完成收款。”该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电子票能够规避纸质票自身物理性质所蕴含的弊端,但是与电子票相伴随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运行风险、法律风险和系统性风险依旧是票据理财的风险点,需要投资者保持谨慎,做到理性投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

  金银猫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出票、保证、承兑、交付、背书、质押、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等一切票据行为均在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进行,可大大提升票据流转效率,促进金融市场的连通和发展,或成为互联网票据理财下一个引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