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中国十大金融创新案例

时间: 2014-02-10 09:19:28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入选理由:当前支付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支付为消费者带来支付便利的同时,对支付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例如:用数据帮助进行需求挖掘和产品设计,实现自动核保、自动理赔、精准营销和风险管理。

  2013年,互联网作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世界性技术浪潮,正在以无法估计的速度和能量在改变我们熟悉的各行各业,作为企业,拒绝还接受,主动还是被动,都在一定程度决定了未来的命运。与此同时,在政策层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召开前后,关于深化改革和政策创新的各种预期已经酝酿着另外一个层面的变革,金融业作为百业之王,无疑既是商业变革的中坚力量,也是受变革本身影响最大的行业。

  在金融业大创新时代的背景下,由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国际商会、《快公司》中文版、二十一世纪传媒推出的本次榜单关注于跨界与融合的优质案例,以及对未来经济生态(而不仅是金融业本身)的影响力。在信用、借贷、融资、理财、消费等传统的金融业维度,电子商务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及多元化信息技术带来的各种应用,总结出对未来一年乃至五年最具启示效应的金融创新应用案例,为业内和泛金融领域提供指引和趋势建议。

余额宝

余额宝

  余额宝

  来自: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描述:余额宝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转入余额宝的资金在第二个工作日由基金公司进行份额确认,对已确认的份额会开始计算收益。

  入选理由:虽说不少电子银行都内置了基金和储蓄的互转功能,但是将用于电子支付的货币池和理财的货币池合二为一,是阿里在2013年的一个大胆实践。天弘基金与支付宝的合作,公开地开创了一个新模式。对于支付宝的客户而言,货币基金可以提供较低的风险和较好的流动性,又不影响其随时可能调用的支付功能。天弘和支付宝合作的货币基金,可以像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两者一结合,既可提高支付宝客户资金余额的收益率,也可以为基金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在推出这个项目后,从行业内外不断出现类似的跟进者可以看出,这是数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互联网思维与政策内突围想结合的具有想象力的一次创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