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疯狂的比特币们有法可依

时间: 2013-11-25 15:34:0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对虚拟货币的审慎监管可包括三个功能,即管理、控制和监督,为实现有效的监管,行业自律与机构的自我管理也十分必要 欧洲在制定规则时关注虚拟货币的理论概念,即货币的概念,美国的规则更注重实效,对虚拟货币没有严格的限制,如没有赎回要求,采取更宽松的投资限制。

  对虚拟货币的审慎监管可包括三个功能,即管理、控制和监督,为实现有效的监管,行业自律与机构的自我管理也十分必要

  ■周虹

  近日,比特币的价格像搭了火箭一样,节节攀高,截至11月18日,1比特币成交价已达3490元,而在一个月之前,这个价格才1000元左右,这意味着一个月的时间,比特币上涨约249%。三年前1美元可以买1300个,现在以几何级数暴涨到560美金一个比特币,按照最高价900美元每个比特币计算,三年时间里暴涨117万倍。网络一片惊呼:人类已经无法阻挡比特币的上涨。

  比特币是虚拟货币中

  较为成功的一种

  四年前,比特币由一无名科学家发明,作为一种被加密的电子货币在P2P计算机网络中流通。喜欢使用比特币的人认为它不但是央行发行货币的替代品,而且是全球银行系统的一个更便宜的替代品。比特币是虚拟货币中较为成功的一种。

  虚拟货币也就是电子货币,由于其完全数字化特征而被称作虚拟货币。虚拟货币具有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特性,它的出现在货币发行和机构准入上都呈现出新的特征:虚拟货币本身的稳定性与坚实性,虚拟货币赎回问题都对金融稳定性提出了挑战;而虚拟货币的虚拟性和跨国界交易的跨时空特性对反洗钱等金融监管活动提出了挑战。伴随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电子支付发展迅速,各种网络支付产品更是层出不穷,以腾讯、网易等网站为代表,相继推出了Q币、网易一卡通等虚拟货币,且交易量迅速增长。

  虚拟货币出现之初

  欧美监管态度不同

  虚拟货币的许多新特性成为金融机构竞争和金融监管的焦点之一。虚拟货币即电子货币最初出现时,美国和欧洲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

  美联储采取观望的态度,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态度是强调革新的重要性,格老认为,早期的规则很容易阻碍革新,在很多情况下,自我规范是一个更好的策略。美联储把虚拟货币只视作一种可替换的支付工具。

  而相对于美国的观望策略,欧洲金融管理当局采取了审慎的监管策略。早在1994年,欧洲货币当局就建议只有银行等信用机构可以发行虚拟货币,1998年欧洲中央银行再次重申,并且一些欧洲国家已相应地更改了他们的法律,如德国新法规中就规定只有银行才允许发行虚拟货币。但欧盟法律并不禁止非银行机构同银行合作,开发虚拟货币产品,或者自己独立投资开设银行从事虚拟货币经营,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只能在国内提供服务;二是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如流动性的规定;三是由银行监管机构进行监管。

  欧洲在制定规则时关注虚拟货币的理论概念,即货币的概念,美国的规则更注重实效,对虚拟货币没有严格的限制,如没有赎回要求,采取更宽松的投资限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