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跨境物流与供应链贸易市场分析

时间: 2011-03-09 13:22:44 来源: 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  网友评论 0
  • 2.3供应链贸易市场竞争格局和特点  供应链贸易从属于“现代物流”范畴,是供应链管理发展的一种新形态。经对比分析研究,根据企业提供服务内容的深度和覆盖行业和地域的广度,我国主要现代物流企业表现如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1中国跨境物流市场分析

  1.1中国跨境物流市场现状和市场规模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加速了全社会商品、信息和服务的流通,为以国际货代为核心的跨境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进出口总额的增长,中国跨境物流市场规模也将随之扩大。国内的巨大市场以及特有的比较成本优势决定了中国仍是世界的加工厂,这样中国就会逐渐变成世界的物流集散中心,中国跨境物流市场的巨大潜力不言而喻,跨境物流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1998年至2008年,中国跨境物流行业市场规模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受本次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外贸出口行业遭受较大的打击,并且连带整个外贸产业链的整体衰退,跨境物流行业作为外贸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也受到沉重的打击,不少货代公司都在减员,有些规模小的公司甚至难以为继。但是随着经济复苏,外贸经济的逐渐恢复,跨境物流行业也出现恢复性增长,逐渐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准。而中国政府四万亿投资拉动内需的刺激下,市场出现新的机会,国内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在物流业振兴规划的适时推出,助推了行业发展。短期内行业企业受益于税费优惠,而长期政策引导将会明确行业发展模式,有利于:1)市场规范步伐加快;2)信息平台整合,扩大规模优势;3)可能的政策优惠为公司发展提供良好融资环境;4)重视技术创新,有利于长远发展。

  图表1 2007-2013年中国跨境物流市场规模预测

\

数据来源: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

  根据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中国国际货代市场规模已达8000亿元。在未来5年内,都将以10-15%的速度成长。其中海运国际货代市场占整体国际货代市场比重约为7成。

  图表2 2007-2013年中国国际海运代理市场规模(金额)预测

\

数据来源: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

  根据测算,中国海运国际货代的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1.11亿标准集装箱成长到2013年的1.64亿标准集装箱,未来三年的增长率都将超过10%。

  图表3 2007-2013年中国国际海运代理市场规模(货运量)预测

\

数据来源: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

  空运国际货代市场相比海运而言,占整体国际货代市场比重要小得多,大约为15%。

  图表4 2007-2013年中国国际空运代理市场规模(金额)预测

\

数据来源: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

  图表5 2007-2013年中国国际空运代理市场规模(货运量)预测

\

  数据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规划发展司,中国港口集装箱网,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

  根据测算,中国空运国际货代的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275万吨成长到2013年的380万吨,未来三年的增长率都将超过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市国际货代行业协会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