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构建应收账款的COSO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时间: 2011-03-07 21:28:36 来源: 《中国总会计师》  网友评论 0
  • 现代企业在管理应收账款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两难选择:宽松的应收账款管理政策在增加销售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增加了机会成本和财务风险;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政策在控制机会成本和减少财务风险的同时也影响销售收入,甚至造成客户流失。对此,需要结合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中法律环境的薄弱及信用体系的滞后现实,借鉴美国COSO委员会的公司内部控制思想,构建应收账款的COSO内部控制体系。
  现代企业在管理应收账款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两难选择:宽松的应收账款管理政策在增加销售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增加了机会成本和财务风险;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政策在控制机会成本和减少财务风险的同时也影响销售收入,甚至造成客户流失。对此,需要结合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中法律环境的薄弱及信用体系的滞后现实,借鉴美国COSO委员会的公司内部控制思想,构建应收账款的COSO内部控制体系。

  一、应收账款管理的两难选择

  应收账款是指在商业竞争中,企业为了扩大销售规模、拓展市场、增加收益等目的,通过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的增加给企业带来收益和滞后现金流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成本。首先,应收账款的增加使得营业周期延长、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正常流动性生产资金被应收账款占用,如果不能按时收回账款投入生产流转,会影响正常生产;其次,应收账款对资金的占用削弱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如果应收账款的增加是靠企业垫资实现,在增加盈利的同时没有实现现金流入,会影响企业的支付偿债能力,甚至引发财务危机。

  二、我国市场经济现状对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影响

  应收账款的存在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正常的经济现象,信用经营是现代经济运行的主要方式。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发展迟缓,间接地增加了应收账款违约风险。一方面,是法律环境不完善,诉讼成本大、庭审期间长、执行结果不确定等因素增加了逾期应收账款追讨成本,使得公司在追讨应收账款的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另一方面,是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社会还没有形成一种“诚信经营”的氛围,国家也没有建全信用资信体系,诚信是企业的一种自律行为,缺乏对企业的监管约束。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法律环境的薄弱、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使得企业在应收账款管理中处于被动地位,增加了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和违约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总会计师》 作者:李满军 凌秋剑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