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商业银行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思考

时间: 2011-02-18 11:21:0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模式之二:一级分行设立国际部,经营和管理职能并重,二级行采用分理处或办事处二块牌子一套人马办理国际业务,国际业务成为分理处或办事处的部分职能。模式之三:国际业务中的贸易融资(本币、外币)融入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中,其余部分业务仍实行相对集中,由国际业务部经营。

  三、实行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策略选择

  不同的模式表明了人们对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不同见解和选择。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主要是解决二大问题:风险集中控制和为配合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体系。本外币一体化本身就是集约经营,变本外币分散经营,分地区经营为总行分行联动,本外币联动,国内外联动,银行内部上下联动,提高部门整体营运水平。

  结合目前的运行模式,笔者认为,以客户需求设立组织结构和设计业务流程,根据不同的业务种类与人民币业务相融合。

  1.利用现有的人民币网络和人员,将个人外汇业务全面推进,实行综合柜员制为客户提供本外币整体服务,主要有本外币的存取、汇兑、信用卡、代收代付。同时外汇会计核算和外汇资金管理相应融入人民币有关部门。

  2.一级分行设立国际部,经营和管理并重,属下支行设立客户服务中心,国际业务作为客户服务中心的职能之一,将本外币业务的营销统筹运作,外币业务依托全行,加快发展。通过客户经理制,“一人进户,全面服务”。“进户一手抓,回行细落实”,这样有利于银行本外币业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属下支行的基层营业网点、办事处、分理处、营业都是本外币业务的服务触角,更使服务落到实处。

  在分层次推进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中,国际业务中的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外汇清算业务、代理行业务在一级分行集中在国际部办理,其属下的支行集中在客户服务中心的国际业务岗位办理,外汇管理政策的贯彻实施,外汇业务的制度建设和外经贸政策等政策风险控制集中在客户服务中心,同时客户服务中心成为对外清算和全支行业务营销管理中心。分层推进的改革体制明晰外汇的相对独立性,为商业银行集约化经营奠定基础。

  3.在风险控制环节实行本外币一体化。国际业务的境外筹资转贷款,贸易融资业务融入全行大的信贷经营管理体系之中,由信贷管理部门统一授信,核定客户信用额度,并负责外经贸行业、企业的经营风险预警。信贷管理部门成为全行信贷经营风险和统一授信管理的专职管理部门,国际业务岗位进行风险的初审以及业务的具体操作,真正实现审贷分离。

  商业银行在本外币一体化的经营过程中,采用既分散经营又集中控制的方式,从不同层次全面推进,扩大同市场客户合作的空间,控制信用风险,提高资产质量,更有利于促进外汇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全行的整体经营和管理水平。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 刘敏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刘敏芝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