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商业银行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思考

时间: 2011-02-18 11:21:0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模式之二:一级分行设立国际部,经营和管理职能并重,二级行采用分理处或办事处二块牌子一套人马办理国际业务,国际业务成为分理处或办事处的部分职能。模式之三:国际业务中的贸易融资(本币、外币)融入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中,其余部分业务仍实行相对集中,由国际业务部经营。

二、商业银行对国际业务经营的几种模式

  目前各商业银行省市级行合并后,对国际业务经营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模式之一,在外汇经营和管理上实行层次管理,商业银行总行和一级分行设立国际业务部,对属下各二级行设立国际业务的经营和操作中心,主要经办贸易融资业务。而外币存款主要由各网点办理。管理部门即一级行负责风险控制,进行业务拓展的系统指导,提供企业、产品、行业的信息,进行授权和授信管理,制定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负责贸易融资品种的开发和运用。管理部门不直接面对客户,不受理客户需求,对业务的初步评审,传送一级分行管理部门负责审批,管理部门对执规性操作进行检查和督促。

  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归口风险控制,便于全行系统对大行业、大企业的业务拓展,要求员工的素质较高。弊端在于效率不高,一笔业务的受理到成功审批,往往需要一个往复过程,时间不确定,影响了对客户的服务,影响了基层行积极性,不同程度地削弱了本外币业务的互相促进作用,阻碍了业务发展。

  模式之二:一级分行设立国际部,经营和管理职能并重,二级行采用分理处或办事处二块牌子一套人马办理国际业务,国际业务成为分理处或办事处的部分职能。

  这种方式在授权范围内提高了工作效率,业务开拓和调查评估等集中在二级行,分层次控制了风险。一级分行经营和管理并重,经营主要是本身参与市场竞争,协同信贷风险管制部门对二级行授权、授信管理,二级行在授权和授信范围开展业务。管理职能,主要是对行业企业和业务风险提出预警信息和行业变化信息,负责全省的外汇金融产品创新,全省对外清算和集中外汇资金管理。这种方式,主要弊端在于分理处或办事处人员素质无法适应业务需要,一个分理处或办事处业务扩张能力有限,发挥不了国际业务对全行人民币业务的配套优势,造成国际业务年年萎缩的态势。特别是在国有商业银行机构重组、合并之后,许多网点注重的是本币业务,外币业务或多或少地被忽视,加上真正懂外汇业务的人缺乏,对外汇业务市场的开发显然不够。国际业务出现了发展反复,停滞不前的局面。

  模式之三:国际业务中的贸易融资(本币、外币)融入商业银行的信贷管理体系和客户服务体系中,其余部分业务仍实行相对集中,由国际业务部经营。这一模式是在信贷环节实施本外币一体化,而外汇资金、国际结算、代理行业务仍由国际业务部行使经营和管理职能。这一模式解决了“行中行”体制中的核心问题,对经营风险集中的业务进行集中管理,从而提高了本外币资产的质量,同时又体现了外汇业务中相对独立的一面。但这种模式在现阶段运行中存在着一种矛盾,即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业务的矛盾,贸易融资业务中的打包贷款、进出口押汇、信用证开证是随国际结算规模的扩大而扩大的。如打包贷款,就要求国际结算部门负责审核信用证条款、开证银行资信、分析贸易背景、货款控制和贸易政策的落实,而贸易融资业务由信贷部门办理将形成权责不分,国际业务发展或多或少被削弱,最终也将削弱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而且信贷经营部门普遍存在对贸易融资业务在人员素质上跟不上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刘敏芝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