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构想

时间: 2011-02-18 11:18:0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银行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不仅是全球经济金融日趋一体化、国际化的形势发展需要,也是当今市场客户对金融服务的客观需求。要彻底地进行业务流程再造,真正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经营,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实现本外币的柜台业务一体化。
  银行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不仅是全球经济金融日趋一体化、国际化的形势发展需要,也是当今市场客户对金融服务的客观需求。重新审视国际业务的地位和作用, 更好地发挥本外币相互渗透、联动发展的优势, 在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体系中发挥本外币业务一体化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全面真正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经营,应是银行最具前瞻性的经营模式。
  一、推进本外币一体化经营是银行科学发展的需要
  1.本外币经营一体化是银行实现国际化经营的需要。本外币经营一体化是现代商业银行经营业务健全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国际化经营的必然前提。对银行来说,加快外汇业务的发展,不仅可以增强服务功能、拓宽服务渠道、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且随着外汇业务的发展,可以进一步推动本币业务的发展。我行的外汇业务起步和发展比较晚,目前基本上是“行中行”体制,即本、外币经营相对独立,外汇业务仅由“国际业务部”经营,其他部门经营本币业务。在经营初期,“行中行”体制的运行是带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形势的发展变化, 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外汇业务扩大和人民币自由兑换等趋势,该体制将会逐渐显现其局限性,可能会出现如资产质量降低, 信贷决策相关部门无制衡, 缺少监督机制,以及不能满足客户全方位金融服务要求等情况。由于弊端会逐渐显露, 银行本外币一体化经营将势在必行。通过重新设计经营流程,将现有分散的业务流程和各部门工作职能重新组合,从而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经营,满足客户的需要和市场的发展,也为国际化经营打下良好的基础。
  2.本外币经营一体化是提升服务功能、增强竞争力的需要。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客户生产、贸易、投资行为的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对银行服务的需求相应向国际化、多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一般的国际结算、进出口贸易融资等服务,已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银行通过本外币一体化经营,建立以客户关系分析平台,真正实现业务、管理分离和本外币业务的一体化营销和服务。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业务网点,达到资源共享扩大服务范围;整合不同部门业务种类,提高服务质量;完善业务流程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功能,将增强市场竞争力。
  3.本外币经营一体化是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管理效率的需要。首先,目前本币业务和外币业务管理相对独立,会计制度、核算体系、岗位操作以及管理办法等也各有体系,造成财会部门对全行的会计工作不能划一地管理,不利于会计人员的相关信息沟通,会导致会计信息和会计资料失真,对于内控管理非常不利。其次,目前外汇业务的经营和管理职能,均由国际业务部承担,包括外汇工作的方法、知识、技巧,以及所积累的经验,仅集结在一个部门,不利于财会部门履行会计监督职责。同样,审计人员也受外汇业务知识短缺限制,对外汇业务的审计检查停留在表面,难以及时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并进行有效的风险防范。因此,只有在全面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基础上,对本外币进行统一会计核算、管理和监督,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与风险防范制度,才能降低经营风险,适应市场竞争环境。总之,银行率先全面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经营和管理,向客户提供多币种、精网点、全功能的金融服务,才能在降低风险和提高效率上占据极为有利的竞争位置。
  二、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必备前提
  1.树立正确理念。要牢固树立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理念。首先要正确处理国际业务和银行发展的关系问题。随着加入WTO后我国经济金融全球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本外币一体化经营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各类经济金融政策对仅有国内业务的银行来说,其促进作用呈边际效应递减趋势。其次要正确看待国际业务效应的滞后性,即发展国际业务的效应并非都在当年完全体现,而是呈滞后的特征。但我们不能因为投入没有及时回报,而忽视国际业务发展。应从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使本外币业务及其所需的机构、人员,在动态中平衡发展和相互促进。
  2.加快人才培养。要真正地实现本外币一体化,需要全面地提高人员的素质,从管理人员到业务操作人员,从业务知识到政策法规,都需要对本外币业务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这需要通过系统的培训来逐步实现。一要完善人才培训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培养本外币一体化所需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业务多样化发展的要求。当前特别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外汇业务知识培训,使他们熟悉外汇业务,增强本外币一体化经营观念。二要完善人才使用机制,以国际业务部门为扩散源,通过加大岗位交流和优秀人才提拔使用力度,将优秀人才充实到不同岗位,从根本上保障和推动国际业务发展。三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要把劳动态度、工作效率、工作成果与职称、工资、奖金、职务等挂起钩来,以满足人的高层次需求,充分调动人才积极性。
  3.加大科技投入。2 1 世纪的银行将是建立在计算机通信技术基础上的金融科技银行。网络的不断发展,已经改变了传统银行的概念、服务方式、产品推销方式、交易处理方式,以及与客户相互联系的方式。而推进本外币一体化经营,对硬件配套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业务流程的再造必将带来相关业务、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升级,金融网络必须四通八达。因此,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建成一个系统功能完备、运行安全稳定、服务快捷高效、管理科学先进的符合本外币一体化经营要求的业务及管理系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