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与支付宝比较分析

时间: 2010-11-23 20:44:55 来源: 对外经贸实务  网友评论 0
  • 现代社会是信用社会,世界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在电子商务领域,卖家通过种种网骗手段骗取买家信任,而买家则可能编造理由退货,从而使支付宝网上支付仍然存在风险。

  三、几点启示

  一是银行信用介入第三方支付的途径。支付宝借鉴信用证提供第三方信用的模式,较好的解决了网上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然而,支付宝毕竟提供的只是商业信用,并且这种商业信用也不是完整的。在信用证下,银行必须审核卖方提供的单据是否和信用证一致,部分起到帮助买方验货的作用;如果单证一致,银行必须向卖方支付货款;在支付宝项下,支付宝公司并没有审核货物的义务,也没有办法保证买方编造理由拒绝收货。如果在网上交易过程中能够介入银行的信用,那么必将促进网上交易的快速发展。

  二是网上支付应用于国际结算。第三方支付平台介入国际结算只是个时间问题,随着电子商务全球化浪潮推进,跨境网上交易迅速提上了日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海外战略”也浮出水面。2007年,支付宝初步推出了购买12种主要外币标价商品的支付服务。该服务将从中国香港和东南亚拉开序幕,并在日本、美国及欧洲展开业务。通过这一业务,买方使用人民币购买合作境外购物网站上的外币标价商品,而来自全球的卖家均可通过与支付宝合作,同中国内地消费者进行网上交易。当然,比起国内业务而言,跨境业务难度更大,可能还要受各国海关管辖,程序更为复杂。

  三是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模式融合。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事物,但其发展速度之快,让人惊讶。利用电子商务改造传统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共识。但是,传统商业中较为成功的模式也可以在电子商务领域发挥其巨大的作用,通过互相取长补短,才能在未来的商务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来源:《对外经贸实务》 刘春 编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对外经贸实务 作者:刘春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