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村镇银行缘何江浙遇冷

时间: 2010-08-17 17:10: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江浙一带的民间资本对农村金融业这块“奶酪”的兴趣不太大。

  浙江温岭市民泰商业银行的宋宇(化名)最近比较伤神。“我们要发起成立村镇银行,眼看时间就要到了,可现在还找不着入股的单位。”宋宇说。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2011年发展规划》提出,2009年至2011年全国要设立1027家村镇银行。宋宇所在的城商行也承担着至少作为两家村镇银行发起行的任务。为此,宋宇他们向温岭的民营企业抛出“橄榄枝”。

  宋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江浙一带的民间资本对农村金融业这块“奶酪”的兴趣不太大。“江浙一带的民间资本规模庞大,而且投融资体系已相当发达。无论是炒房还是炒地,再加上江浙一带高利贷成风,民间资本的投机渠道很多。相较之下,村镇银行的回报周期较长。”宋宇表示,“并且,利润也较少。我接触到有人愿意入股,也是‘友情支持’。他说随便倒手一个楼盘收益都在50%以上,有的甚至是100%、200%。”

  村镇银行在江浙一带的发展步伐并不快。一方面,江浙一带大多经济发达、市场需求旺盛,无疑是农村金融业逐步壮大的“沃土”;另一方面,江浙一带“去农化”程度较高,涉农业务份额相对较少,这和村镇银行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有一定距离。

  宋宇说,“涉农贷款往往发放不出去,这是个大难题。”此外,由于江浙一带民间资本数量大且投机成风,监管部门对民间资本入股村镇银行的审核严格,让一些资金望而却步。

  一些有意入股村镇银行的资金往往“动机不纯”。宋宇透露:有些小地方的村镇银行运作尚待规范,比如贷款利率上浮可达50%至60%。江浙一带本来就是民间借贷活动密集的区域,一些资金即使投资于村镇银行,也习惯于高利贷式的盈利目标和运作方式。

  在工作中,宋宇会碰到有意入股村镇银行的民营企业家,但他们大多是抱着打造企业形象、提高个人声誉、加强与当地政府关系等目的而来。

  其实,政策对于村镇银行的支持力度很大。财政部2009年就出台政策,对于上年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长、上年末存贷比高于50%且达到银监会监管指标要求的村镇银行,按其上年贷款平均余额的2%给予补贴。

  “无论政策怎么扶持,没有企业和产业的需求都是做‘无用功’。现在发展较好的村镇银行,都是在经济发达省份,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或者特色农村产业 经济。目前,村镇银行名义上是服务‘三农’,但纯粹‘全农业’根本不可能。光靠每笔几千元、几万元的涉农贷款连运营都难以维持。而且,很多农民的意识还转变不过来,他们宁愿省吃俭用也不愿借银行的钱。”宋宇无奈地表示。

  虽然看好村镇银行的长期发展,但像民泰这样规模较小的地方城商行,无论是企业实力、科技支持还是人才资源都远远不够,投下去的钱至少两到三年看 不到回报。“目前有些村镇银行处于亏损状态,发起行的投资打了‘水漂儿’。其实,我觉得这份责任应该由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多承担一些。”宋宇 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