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月我国轻工产业安全情况

时间: 2010-08-10 22:05:10 来源: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  网友评论 0
  • 2010年1~5月,我国轻工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

\

\

2010年1~5月,我国轻工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和出口均保持10%以上的同比增速,利润大幅回升。但由于受欧美债务危机导致的国外市场需求疲软以及欧美对我国轻工产品的反倾销措施的影响,我国的轻工产业仍就面临很多挑战。

1.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

2010年5月,我国轻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上月减缓0.5个百分点。1~5月,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以2008年同期为基期,近两年1~5月平均增速为10.9%。

2.利润同比增速放缓

2010年1~5月,轻工行业实现利润2421亿元,同比增长44.8%(2009年同期增长3.2%)。

3.出口交货值增速加快2010年5月,我国轻工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8.3%,环比增长5.2%,回升态势逐步明朗。1~5月,轻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2.2%,比2008年同期增长8.5%。

4.出口回暖仍存隐忧

一是作为我国轻工产品主要出口目的欧美国家,由于债务危机的影响,其居民的消费支出减少,对我国轻工产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二是欧盟对我国鞋企的反倾销措施使部分鞋企的出口急剧下降。欧盟是目前温州鞋类出口的主要市场,受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已连续2年出口急剧下降,最近德国又拟实施新皮革法规,中国鞋出口恐难上加难。

三是国内生产制造成本上升与国外出口零关税的矛盾,使得中国的国际一流品牌代工厂面临挑战。不少国际一线品牌都将采购渠道从中国转向生产制造成本更低的国家。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均在孟加拉国设有针对该国工厂的采购渠道,孟加拉国的人力等生产制造成本要低于中国,采购渠道必然会从中国转向孟加拉国,而最近孟加拉国对中国出口实行零关税,更加使得中国的国际一流品牌代工厂面临巨大挑战。

(详情请咨询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http://www.cacs.gov.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