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第三方物流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思路

时间: 2010-08-05 11:26:54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促我国第三方物流快速健康发展。但第三方物流当前突出问题是什么?亟待细化哪些政策?


2009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期三年(2009~2011年),提升了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全局发展中的地位。为促进我国第三方物流快速健康发展,本文通过整体回顾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系统分析制约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的主要问题,最后为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促进我国第三方物流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议。

    ●发展现状及面临形势

一、近年来物流业整体增速放缓,2010年预计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物流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但许多影响行业未来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也带来新的困难。总体来看,我国物流服务体系不健全,物流服务成本高、效率低,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突出的表现就是社会物流总费用多年来高位运行,下降缓慢,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当年GDP的比例分别为18.4%、18.1%、18.1%,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57.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3.09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全国物流业增加值为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6.7%。预计2010全年我国物流业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二、我国物流业“业态复杂”,第三方物流分散竞争。目前,关于物流业,普遍认为:物流业是一个复合型产业,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物流业“业态复杂”。据2009年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物流业的统计数据),目前市场中有大约10.6万家相关物流企业,行业集中度低。因此,从表象上看,针对物流业的政府宏观管理难度大,无从下手。而从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来看,关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概念、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已经取得大量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常良峰 杨沛栋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