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第三方物流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思路

时间: 2010-08-05 11:26:54 来源: 现代物流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促我国第三方物流快速健康发展。但第三方物流当前突出问题是什么?亟待细化哪些政策?
  物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至关重要,第三方物流作用更为突出。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在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很多制约因素还未有效解决,形势较为严峻。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力促我国第三方物流快速健康发展。但第三方物流当前突出问题是什么?亟待细化哪些政策?就此,本报特约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两位专家撰文分析。

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是影响经济发展规模、效益和质量的重要因素。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物流效率的标志。比率越低,物流效率越高,国家经济整体竞争力强。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将带动3000亿元的效益。物流业涉及从业人员约为两千万人,物流业增加值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增加10万个工作岗位。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在现阶段,物流业在我国产业机构调整和升级过程中的作用尤其突出。

以我国在澜沧江中下游河段规划建设的景洪电站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设计装机容量150万千瓦,项目物流难点在于现场地处高原山区,主要大型设备通过国内公路通行困难,仅通过“铁路+公路”模式无法满足电站建设工期需要。同时从太原到云南景洪的道路改造费用昂贵(大概要6亿元人民币),并且破坏生态环境,传统物流方式不现实。第三方物流企业——中远物流提出采用“境内-境外-境内”的“海运-陆运-水运”跨国多式联运的物流解决方案,不仅满足电站的建设工期,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还为业主实际节约物流费用2/3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常良峰 杨沛栋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