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外商对中国投资环境争议的玄机

时间: 2010-08-03 17:20:18 来源: 瞭望  网友评论 0
  • 一方面,所有的在华外资企业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抱怨“外资企业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不公平待遇”。
   日前,外商在华投资环境问题再成热点。一方面,所有的在华外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抱怨“外资 企业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不公平待遇”的声音又时常出现;更加耐人寻味的是,这看似矛盾的两种观点,其来源却又大体相同——外资企业或其利益的代表。

    对于前一种观点,无需多言,因为几乎已是世人皆知的常识;那后一种观点又缘何出现呢?

    首 先要明确一点,中国投资环境争议的焦点,不在于是否对外资有所限制,而在于限制的多少。在任何国家,外国投资的进入和发展都要符合一定条件。因此,问题的 关键是如何评价中国对外资的限制程度。实际上,中国对外资的限制绝不是世界上最多的,只能算是中等偏下一点。

    换句话说,比中国限制严格的国家和地区大有人在。那为何一些人盯着中国不放,并抛出“中国限制最多”的言论呢?而且,明明是投资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却为何又偏偏在这个时候发出“受到越来越多不公正待遇”的抱怨呢?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 先是对中国市场的觊觎。市场是企业的生命源泉,市场越大,企业的发展就会越好。尤其是在危机背景下,当全球市场萎靡之时,在中国的发展很可能决定着不少外 资企业的生死存亡。更加重要的是,像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世界上没有几个。因此,对这些企业而言,必须想方设法扩大在中国的市场,这其中也自然包括希望中国 减少对外资的“限制”,以利于其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不少外资企业并没有做好迎接国内企业挑战的准备。改革开放初期,外资 企业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管理能力,国内企业都望尘莫及。因此,在内外资企业同场竞技的时候,不出意外的话,胜利者往往都是外资企业。如今,经过几十年 的快速发展,二者的差距迅速缩小,部分领域甚至平起平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