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拉美国家对华贸易救济案件综述

时间: 2010-07-28 00:06:1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出口产品频频受阻,许多国家对华启动了贸易救济调查,其中拉美国家对华贸易救济调查升势明显。

\

图一:11989~2009年拉美国家对华反倾销立案数及占同期

图二:国外对华反倾销案件总数的比重情况

近 年来,我国出口产品频频受阻,许多国家对华启动了贸易救济调查,其中拉美国家对华贸易救济调查升势明显。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2009年,拉美国家 对华启动36起贸易救济调查,比2008年同期增加8起,是2007年的3.6倍。其中,反倾销29起,同比增长16%;保障措施6起,是2008年的6 倍;特别保障措施1起,同比下降50%。截至目前,34个拉美国家中已有13个对我国出口产品启动了贸易救济调查。

一、我国成为拉美国家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对象

拉美国家从1989年开始对我国产品启动贸易救济调查。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1979年~2010年4月,国外对华共启动137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拉美国家启动318起,占比23.1%。尤其近年来,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大国频频对华启动贸易救济调查。

截 至目前,拉美国家主要对我国出口产品运用了反倾销、保障措施和特别保障措施3种贸易救济调查形式。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在拉美国家启动的318起贸 易救济调查中,反倾销256起,占同期国外对华反倾销调查总数(1048起)的24.4%;涉华保障措施50起,占同期国外涉华保障措施调查总数(202 起)的24.8%;特别保障措施12起,占国外对华特别保障措施调查总数(85起)的14.1%。由此可见,反倾销仍是拉美国家对华贸易救济调查的主要形 式。

1.拉美国家对华反倾销调查数近年呈上升趋势,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的比重略高于同期的欧美国家

从图1可以看出,拉美国家 对华反倾销大致分为3个阶段:1994年之前,拉美国家对华启动反倾销调查呈现突增态势,并于1993年达到顶峰,为29起;1994~2005年,拉美 国家对华反倾销调查相对平稳,未出现较大波动,其中,1996年是该阶段反倾销案件数最高的年份,为17起;2005年之后,拉美国家对华反倾销调查先抑 后扬,并于2009年再次达到历史高峰,29起。

拉美国家对华启动的256起反倾销调查中,222起已采取最终措施,其中,作出肯定性裁决的174起,占比78.4%;作出否定性裁决的48起,占比21.6%。而同期,美国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的比重为76.8%,欧盟为74.4%。

2.阿根廷、墨西哥、巴西是主要发起者,60%以上的调查针对中国产品

拉 美国家启动的256起反倾销调查中,阿根廷启动81起,居首位,占比31.6%;其次是墨西哥,65起,占比25.4%;巴西位居第三,49起,占比 19.1%;第四位是秘鲁,24起,占比9.4%。上述4个国家对华启动的反倾销调查数占同期国外对华反倾销调查总数的85.5%。

近年 来,拉美国家对华出口产品的关注度日渐提高。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CEPAL)统计,2008~2009年,拉美国家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 60%都针对中国。以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为例,2009年,阿根廷对华启动19起反倾销调查,占同期阿根廷全球反倾销案件总数的65.6%,比2008 年增长了111.1%,是2007年的4.75倍;巴西对华启动4起反倾销调查,占其全球反倾销案件总数的44.4%;墨西哥2009年启动3起反倾销调 查,全部针对中国产品。

3.轻工、机械和纺织是拉美国家反倾销调查的重点,中国企业应诉率较低

拉美国家对华启动的256起反 倾销调查涉及轻工、化工、纺织、电子、机械、建材、冶金、金属制品等12个行业。其中,涉及轻工产品的案件数居首位,75起,占比29.3%;其次是机 械,47起,占比18.4%;第三位是纺织,37起,占比14.5%;第四位是金属制品,34起,占比13.3%。涉及上述4个行业的反倾销案件数占同期 国外对华反倾销调查总数的75.4%。

在拉美国家对华启动的256起反倾销调查中,仅有28起案件有中国企业应诉,应诉率为10.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