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时代的美国金融霸权与中美博弈

时间: 2010-07-12 23:37:51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1960年代为大通曼哈顿银行和安达信公司做国际收支分析,此后一直活跃在华尔街,为很多金融公司作咨询服务。

 
    史:您觉得这容易吗?我不觉得。
 
    赫:世上无易事。但有很多渐进的力量利于这样做。不这么做,中国就得继续把自己的出口和企业拱手送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违背自己的利益太长时间,不然,就会象英国和欧洲一样的结局,成为美国,北约经济和军事上的卫星国,或者寻求更自然的发展道路,把自己的经济盈余留给自己。
 
    史:谈到自身利益,我觉得美国恐怕不能忍受另外一种货币成为世界货币。
 
    赫:可美国对此一筹莫展。美国对此说不的底气不足。它只能被动反应。美国失去了影响力。它靠过去的信用在维持,力量已经不够了,就剩下一堆原子弹了。这实在于事无补,强弩之末。
 
    史:我们只剩几分钟了。您对中美两国的经济前景有何看法?
 
赫:对美国和欧洲来说,将会是缓慢的萎缩。大家都希望复苏,可都看不见,大家都在用钱付债而不是买产品和服务,哪里来的复苏?现在经济学家预计大概有四百万所房子要被银行收回,四百万个家庭要丢掉房子,还给债主。美国经济会萎缩。政府说经济萎缩是好消息因为这样会减少进口。大家没钱买进口货,国际收支平衡会恢复很多,这样美国军事上可以更咄咄逼人。建立更多基地,迅速增加军费开支。今天保尔森先生还写到, 增加军费开支就要削减社会支出和所有其它支出。所以美国经济会萎缩。我不确定中国会怎样。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增长让美国更愿意在中国投资,把更多的钱从美元里抽出投入中国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