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时代的美国金融霸权与中美博弈

时间: 2010-07-12 23:37:51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1960年代为大通曼哈顿银行和安达信公司做国际收支分析,此后一直活跃在华尔街,为很多金融公司作咨询服务。

 
    中国可以做的就是假如美国是中国的话,会干的事。中国可以说你们美国人不许我们买加州石油公司或者其它美国公司。 我们很遗憾你们可以买我们的企业却不让我们在美国买企业。你们跑来买我们的企业,享受垄断特权开银行卖信贷,却不许我们在美国这么做。现在我告诉你们,我们要用手里美元买已经在中国的美国公司。我们会买回我们的银行,买回我们的企业。我们会付给你们公司报表上的价格。我们会按账面价值购买这些公司,这些公司就可以更健全(得到大笔现金)。这样,你们就把美元收回了。我们可以买断在中国的美国公司,还可以按此方式购买在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的美国公司。中国有这样的选择。如果中国如此做来,就会拥有美国在中国的公司。美国害怕中国发现在全球金融牌局中,自己手里有许多牌可打,美国假装不看中国的手,假装无视中国手里的大牌。
      
    史:很有意思。 如果我问你关于中国同样的问题,你对中国经济最关心的是什么?也是美国债务吗?
 
    赫:就是这个大问题。不是中国欠别人,而是美国和别国欠中国。问题是如何停止更多大宗美元流入抢购中国财产和资源。中国弄一大堆美元在手里干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想拥有更多的美元,因为除了把它付还给美国或者付给美国套利者和其它金融投机商以外,没什么用处。
 
    中国的问题是:这个民族馈赠了自己的出口和工业,只换来一些纸币甚至只是一些电子信用。这些财政部的钞票甚至都不算公债了。它们只是键盘上的电子光斑而已。结果是,中国人民拼命工作,中国出口很多供美国人消费,而中国得到的只是电子键盘上几个输入,可能根本不会兑现。美国根本就不打算还钱,既使美国能够还钱,愿意还钱,美国经济也根本做不到,它不可能实施国际收支盈余来赚回它花的钱。所以实际上,中国在慷慨馈赠而一无所得。这是大问题。为什么把自己的劳动产品白给别人呢?干嘛不用它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呢?你问我中国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如何利用自己在过去三十年里积累的生产能力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发展自己的国内市场,依赖中国自己的消费者而不是美国消费者。
 
    史:这不是中国正在做的吗?中国不正向这个方向努力吗?
 
    赫:我肯定他们是想这么做。和我在中国交谈的人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在美国以外,其它国家都要把自己的经济与债务爆破以及金融崩溃隔离,它们已经使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到停滞的地步。
 
    史: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您觉得美国会玩同样的经济游戏吗?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政治和经济力量越来越强,美国会不会被迫改变游戏规则?
 
    赫:当美国看到一个国家富了,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从别人的经济盈余里分一杯羹。所以美国优先考虑的是进入中国的领先部门,主要方法就是买入中国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因此,美国银行和其它外国银行,象汇丰银行开始买入中国的银行。而一家银行可以象美国财政部一样在键盘上创造无中生有的信用。现在银行可以象政府一样创造信用。外国银行说我们要把信用延伸到中国人中,从而中国土地上的所有租金都可以以利率的形式付给贷款债主。我们要掌控他们的工业以便他们的所有劳动利润和交换所得都让给美国和欧洲的股东分享。为增加可以(送回)美国的利润,美国投资者以及在华盛顿共识下的美国官方政策,是向银行收税,制造信用-对是美国政府自己制造的信用,然后把钱贷出去,却让中国政府为这些信用买单(即把中国政府绑在美国政府的信用上)。

   美国政府的美元霸权是:我们得让中国政府给我们交税,什么形式都行。美国金融政策的成功在于:我们让中国政府给我们的军事开销买单,而我们用这些军费,核武器包围了中国。美国每年要花亿万美元在全球建立18个军事基地,主要在亚洲来威胁中国。还通过财政赤字让中国为这一切买单。美国会买中国的出口再卖给国内消费者,中国厂家拿到一堆美元交给中国央行,然后中国央把它们借给美国财政部。中国借给美国财政部的钱就是美国用来在中国周遭建立军事基地的钱,并对中国说,我不允许你太强大,如果你不听话,你想搞金融独立,我们就灭了你。我们会在新疆,西藏资助革命,我们要颠覆你。正如我们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俄国无法再成为我们独立强大的对手一样。俄国走到今天,已十分气馁。 如果不按我们想要的去做,我们就整死你。前车之鉴放在那儿,1973年智利的阿兰德,1964年代危地马拉和伊朗, 1991年的苏联,1960后的古巴,过去数十年的海地等等,这就是我们的哲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