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时代的美国金融霸权与中美博弈

时间: 2010-07-12 23:37:51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网友评论 0
  • 1960年代为大通曼哈顿银行和安达信公司做国际收支分析,此后一直活跃在华尔街,为很多金融公司作咨询服务。


 


    赫德逊教授简介:迈克尔·赫德逊是美国独立的金融和经济分析专家。1960年代为大通曼哈顿银行和安达信公司做国际收支分析,此后一直活跃在华尔街,为很多金融公司作咨询服务。同时也先后在多所高校教授金融课程,现在是美国长期经济趋势研究所所长、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的有杰出贡献的教授。他出版了大量的论述美国金融统治地位的著作,包括《超级帝国主义——美国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全球分裂》和《贸易、发展和外债》等,而且是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和美国等国政府以及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的经济顾问。他也是2008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候选人丹尼斯·库钦奇的主要经济政策顾问。
 
    史东:教授您好。我读了您许多最近的文章。您对奥巴马政府如何应对经济形势非常关注。我想问一个大问题,可能不好回答。 如果请您选择一个美国经济中的重要问题,您最关注哪一个?
 
    赫德逊:债务。
 
    史:啊。我有一个外行的问题。 请您帮我们了解国家债务和个人债务的区别?它和个人和家庭的债务有何不同?我们会觉得作为政府,没钱了,总可以选择印钞票。虽然不是好办法,但总归是个办法。您给我们解释一下美国的国债,尤其是达到如此程度的美国国债,对一般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赫:所有个人债务都是以财产抵押的。美国老百姓最大的债务是房屋贷款。如果拖欠不还,你房子就没了。你必须得付,你逃不掉,要么就得破产。而破产是可以毁灭你一生的耗时费力过程。当然,你可以一走了之,把房产丢给银行,而不是银行对你收入没完没了的索取。当然,美国人可以选择破产从而把债务一笔购销,虽然现在不象原先那么容易了,但还是大量发生。所以银行要对自己的不良贷款负责。
 
    欧洲则不同,其法律更倾向债权人。并一贯如此,从古罗马因为债主把全民都敲诈成穷人而崩溃以来就这德性。欧洲人如果付不起债了,就破产,这通常会折磨你多年。
 
    而政府不会破产,正如你所说, 他们总可以印钱。 但政府不能印它欠其它国家的外汇。 可美国与众不同,它拥有一个独特地位,因为有两套规则,一个是只适用于美国的宽松规则,还有一个是对所有其它国家的。这种双重规则来自华盛顿共识,又被称之为美元霸权。没人能强迫美国还钱(因为美元就是所有国家都使用的硬通货币)。 美国想花多少就花多少,美国政府,美国投资者和消费者拼命花钱,想贬值就贬值, 想降低利率就降低利率,一直降到现在的0.25%。 虽然全世界不喜欢美国的军事基地,不喜欢美国公司收买别国企业,不喜欢美国人吃免费午餐,美国都无所谓。
 
    任何一个经济体,如果花得多,挣得少,其货币就会变弱。可这么多外国政府手里已经攥着大量美元,他们如果不把这些多余美元回收返还给美国的话,就肯定会蒙受损失。美国业已成为如此重要的需求来源,以至于发生在这里的金融崩溃注定会破坏别国的出口,祸害别国的企业。
 
    美联储和财政部在压力下出资13 万亿救援华尔街,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威胁说如果不救他们,金融业就彻底完蛋。政府只好认输。他们的战略可以追朔到1970 年代我的老板赫尔曼 坎恩(HERMAN KAHN) 敦促尼克松总统实施的政策。这主意就是:如果全世界都觉得假如美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那么尼克松总统就会疯狂到开启第三次世界大战用核武器毁了地球,则美国就能在于前苏联和任何潜在对手的对抗中一如所愿。
 
    今天,美国不会用武器毁了世界,但金融体系成了最脆弱的领域。可以说金融今天起得作用和过去数百年中军事的作用一样。所以巴菲特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形容金融衍生产品。高盛与希腊政府的非平衡收支交易使后者的金融体系扭曲从而在2010年2 月几乎使欧元区陷于瓦解的境地。欧洲政府信用保险债务陡升,欧元相对美元在2010年前两个月里贬值9%。 时至今日,收支平衡和货币价值已经不是由相对产品价格和生产成本决定,而是由美国银行(还有日本银行) 随意自由创造的金融流动主宰,然后把这些玩意儿注入全球金融系统。因此美国和日本的银行信用成了别国银行的金融债务-这些银行得到的美元都到了本国央行手里等待回收。这一系统变得与经济理论赖以维系的生产和消费,尤其是国际贸易理论脱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