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税优惠金融支持 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呈现新变化

时间: 2010-07-12 23:22:1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发展是APEC框架下一项重要议题和优先合作领域。
“目前,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增强创新能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交流与合作等,在APEC各成员经济体中得到普遍重视和广泛关注,也是APEC各成员经济体面临的共同任务。”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日前在福州召开,来自APEC成员国的中小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加强大中小企业配套、创造中小企业进入大企业采购链机会、促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融合及国际交流合作等相关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

    朱宏任说,中小企业发展是APEC框架下一项重要议题和优先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发挥APEC组织作用,加强APEC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间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此次论坛的召开,对启发中小企业发展思路、借鉴大企业成功经验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意义。

    中小企业在快速成长

    朱宏任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工商注册登记企业总数为1030万户(不含3130万个体工商户),其中中小企业达1023.1万户,占比超过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纳税额占我国税收总额的50%左右,并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

    朱宏任指出,中小企业在快速成长中,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已经从采掘、一般加工制造、建筑、运输、传统商贸服务业等行业,发展到包括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在内的各行各业,从分散经营开始向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从早期的以国内市场为主发展为面向国内外市场。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广泛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了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发挥,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冲击,亏损、停产和半停产企业增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2009年1~2月是中小企业最困难的时期,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完成总产值同比仅增长5.9%,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9.3%。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调整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72万亿元,同比增长35.19%;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产销率97.30%,较去年同期增长0.57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