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季度我国钢铁业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 2010-07-07 15:52:2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产业粗钢产量继续增加,且不断刷新纪录。

\

\

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产业粗钢产量继续增加,且不断刷新纪录。行业投资业开始回升,钢材价格企稳回升,但库存仍 居高位,铁矿石谈判也陷入瘫痪状态,在铁矿石现货价和煤炭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情况下,企业生产成本加大。此外,在全球粗钢产量回升中,中国出口面临的竞 争更加激烈,而不断增多的贸易救济调查也为钢材出口设置了障碍。

产业基本情况

1.产销情况

首先,粗钢产量、日 产量不断攀高。

今年3月,我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5216万吨、5497万吨和6824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9.6%、22.5% 和28.1%;一季度的产量分别为15011万吨、15809万吨和18575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1.7%、24.5%和28.6%,增幅分别比前两个 月下降0.6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增长0.9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国粗钢日产量分别为168.9万吨、179.9万吨和177.3万 吨,尽管2月的粗钢产量环比下降,但由于春节因素,日产钢量仍高达179.9万吨,3月继续高升,且高于去年各月的平均水平,这说明大部分钢企正加大生产 力度(图1)。

其次,行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增长。

今年3月,我国钢铁工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8%,环比增长3个百分点;一 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9.7%,比1~2月下降1.2个百分点。而2009年全年行业增加值增幅仅为9.9%。

第三,固定资产投资 继续回升。

从行业投资额来看,一季度,我国黑色金属采矿、冶炼及压延工业投资额达618亿元,同比增长22.7%,比前两个月加快1.3个 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投资额达356亿元,超过前两个月投资额。

第四,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回升。

截至今年3月底4月初,国内市 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21.12,比去年年底增长12.9%,从每周走势来看,春节前为小幅走低,春节后不断升高,且涨幅不断加大(图2)。

在 八大品种中,普线价格涨幅最高,为16.8%,其次为中厚板、螺纹钢、热轧薄板、热轧卷板、无缝管和冷轧薄板,镀锌板涨幅最小,为6.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