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时间: 2010-03-02 23:53:4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已占据我国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一次次“融资一投资一再融资”的过程。

  摘要:中小企业已占据我国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的发展过程就是一次次“融资一投资一再融资”的过程。中小企业的融资有其独特的特征,分析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及特点,找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方法,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方式;融资问题

  1 中小企业的融资

  1.1 我国中小企业内源融资的特征

  就各种融资方式来看,内源融资不需要实际对外支付利息或者股息,不会减少企业的现金流量;同时,由于资金来源于企业内部,不会发生融资费用,这使得内源融资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外源融资。因此,它是企业首选的一种融资方式。

  另外,我国中小型企业的所有者与经营者基本上合二为一,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具有家族性特征,企业管理的人格化现象突出,这也必然使其融资需求更加人格化。中小企业主一股独大的情况,使他们并不追求最优资本结构,而是首先要保住企业的控制权。正是这种偏好,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方式主要是:内源融资与外源融资中的债券方式。因为,债券融资既可通过正式制度下的正式金融中介机构(如银行),也可通过某些转型经济中非正式制度条件下的非正式金融中介机构(如民间标会、典当行或钱庄等)。而外源融资方式中如出卖股权和引进战略投资者之类的权益融资,由于可能导致经营者控股权的稀释或转移而被排斥。这在格雷戈里和塔涅夫的调查表中可以清楚的看到:

  

  在上表中可以看出,我国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结构比较单一,在建立初期主要依靠内源融资,外源融资中的天使融资、风险基金等股权融资渠道很少,主要是向银行申请贷款。内源融资在整个融资过程中占了相当重要的地位,竟达到90%以上。也即,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都是由企业主的自由资金创办起来的。企业创办人的自有资金、家族成员和亲属的资金,不仅是企业初创时期的主要资金来源,而且也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资金支撑。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发展,中小企业将面I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_市场发展导致竞争加剧,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企业要提高自身竞争能力,就必须尽可能地扩大融资,而中小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平均利润率水平不高,内源融资受到企业自身资本积累能力的制约,所以仅仅依靠内源融资远远不能满足企业投资发展的需要,因而外源融资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