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对银行的意义

时间: 2008-11-09 00:59:1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我国传统信贷市场竞争日趋饱和,商业银行在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时,不约而同地瞄准贸易融资领域。与此同时,在华外资银行也将贸易融资作为突破口,贸易融资正成为中外资银行角力的新战场。

  二、当前制约贸易融资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

  1.观念不适应。部分银行特别是基层行对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的战略意义缺乏充分理解,将主要精力仍放在传统信贷业务上,导致这项业务被边缘化。客户有资金需求时也习惯于向银行要贷款,对于贸易融资的功能和特点不了解,加大了银行营销贸易融资业务的难度。

  2.体制不适应。专业化经营是贸易融资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花旗、汇丰等国际领先银行都以事业部形式设立贸易融资部门,专司贸易融资业务的营销推动、物权跟踪、业务管理等工作。目前国内大多数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营销、产品、风险审查、政策管理等分散在多个部门,业务主线不明确,职能边界不清晰,流程环节多,难以形成合力和整体竞争力,也不能满足贸易融资专业化服务和时效性要求。体制不顺成为制约贸易融资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

  3.授信管理不适应。传统授信方法以净资产和资产负债率为基础核定授信额度,而贸易型企业具有净资产少、负债率高、但经营现金流量较大的特点,按现行办法无法测算授信额度或授信额度很小,不能满足融资需求。在业务准入上以信用等级为主要标准,对资信状况一般的客户要求提供抵押担保,使大量净资产较少,但贸易关系可靠、物流和现金流稳定的客户被拒之门外。

  4.业务流程不适应。按照一般信贷业务流程处理贸易融资,每一笔业务都要从支行、二级分行、一级分行逐级上报,每一层级又分别经公司业务部初审、信贷管理部风险审查和国际业务部技术性审查,有的还通过信贷委员会集体审议,最后报有权签批人审批,环节多、链条长,不能适应贸易融资业务频率高、时效性强的特点。

  5.产品和技术不适应。传统贸易融资产品不适应结算方式的转变。目前国际贸易结算70%以上采用记账方式,而国内银行的贸易融资集中于信用证项下融资产品,汇款结算的配套融资品种很少,大量贸易融资需求未能满足。多针对供应链单一环节融资,较少提供整合化服务方案。未建立对贸易链中货物及资金流动数据实时传递和动态分析的信息技术平台,信息流与物流、资金流不匹配。

  6.人员素质不适应。贸易融资专业性强,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国内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长期低水平发展,无法造就高素质专业人才,有限的人才还由于各种原因流失。专业人才匮乏直接影响了市场开拓和风险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