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我国贸易融资的发展探路

时间: 2008-11-09 01:21:1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试论行业协会牵头搭建信用担保平台的可行性

* 朱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04级金融学信用管理方向在职研究生

 一、我国贸易融资现状

贸易融资是指在商品交易中,银行运用结构性短期融资工具,基于商品交易中的存货、预付款、应收账款等资产的融资。受我国国内金融、信用体系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传统的贸易融资业务主要限于实质性的进出口业务交易双方。传统上.国内商业银行往往将贸易融资主要理解为与国际贸易相配套的资金融通业务,多数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由国际业务部门负责统筹管理和运营,授信标准仍以考察企业主体信用以及担保条件是否充分为主,企业要取得融资授信,必须具有较强的资产实力或担保保证。但是,在实践中银行发现,商品贸易是除了服务性企业以外所有企业的基本经营环节,既是商贸型企业的主营业务,又是生产型企业不可或缺的流转环节,还是实现终端消费的必然途径。因此,贸易融资应该囊括对贸易流通企业和对生产企业的资金融通,在适当条件下,还可以延伸到消费信贷环节。

目前,我国各商业银行开设贸易融资业务的对象主要是一些从事进出口的大型企业,而对于一些同样从事国际贸易或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生产原材料和加工产品的中小企业,则由于其资金来源的有限和信用资质不高,而被银行拒之门外。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除了销售回款外,再没有其他资金来源,因此贸易融资渠道对它们及其重要。

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资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余额为173亿美元,这与当年进出口总额1.4万亿美元形成鲜明的反差。与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相比,各家商业银行国内贸易融资业务规模就更显微不足道。而有限的金融资源又集中于特大型进出口企业,中小型企业很难分到一杯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 2005 年 12 月 31 日,中国银行贸易融资业务以余额计算在中资银行中的市场份额近50%。而该行招股说明书披露,其贷款余额前十位客户中,有三家是大型外贸企业,排名第一、第四、第八位的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54.39亿、84.40亿、68.50亿,占全行贷款余额的1.4%。

业内已经深刻认识到贸易融资对中小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和信贷体系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性,各行业都力图建立起更好的贸易融资新模式。现已有一些商业银行打出了“贸易融资专业银行”的旗帜,其实这些银行就是依靠自身在信用风险管理以及技术水平(贸易风险管理工具等)的规模优势,以贸易融资为主营业务的新的商业银行模式。显然,这些商业银行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大型企业,更包括了中小企业。本文并不想对这种解决方案作一阐述,而是要提出另外一种思路,即从企业自身信用提高方面,也就是通过行业协会的力量来使企业达到较高的贸易融资要求的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