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商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 2008-10-21 21:23:1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作者:陈力平 中国建设银行

尽管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8500亿美元的市场救助法案,但市场并不买账,股指继续下跌,金融危机并未就此消除,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至于这场美国次贷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无法具体估计和判断。中国的银监会和央行已经表态,中国银行业受此影响有限。但中国的出口商的命运显然比银行要差一些,他们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度要远远大于中国的银行。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消费者消费意愿不断下降,由此导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订单的减少;另外,德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与美国的经济发展正相关程度很高,美国经济的放缓也导致了德国和日本经济的放缓。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和日本从中国进口的货物数量也相继减少。在内外交困的环境下,中国东部地区中小企业陷入生产经营困难,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虽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例如放松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提高了部分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 ,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中国的出口商将迎接来自海外的新一轮打击。

最近河北地区一家较大型的羊绒线生产集团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经营陷入困境,各家银行纷纷上门逼债。公司在意大利的合作伙伴违约,不能按期付款,造成银行贷款无法按期清偿。该公司产品出口意大利,由意大利加工成羊绒衫再出口美国。由于美国羊绒衫消费总量下降,减少了从意大利进口的订单。意大利公司已经从国内公司订购的大批货物在意大利港口滞港,因为意大利进口商不愿意继续提货。这是国内出口商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必然导致流动性紧张,而流动性就像是氧气,金融机构为了保证生存必然采取信贷紧缩的措施。这对实体经济的打击巨大,尤其是欧美的中小企业将造成致命性的伤害。事实上,美国金融机构在资金上的收紧措施,已经直接导致了部分高度依赖银行资金运转的企业在资金流动上困难。最终,很多美国企业直接宣布倒闭,把负担甩给了下游的制造企业,而接下这最后一棒的,则是中国的制造企业。例如,一家有着43年历史的美国大型便携式发电机生产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2008年3月向美国破产法庭提出破产申请,直接导致中国出口企业1055万美元的出口账款无法收回:一下子将浙江的3家出口企业推向绝境!

由于国内国币紧缩政策的影响,国内民营企业借贷非常困难,资金链普遍紧张,当金融海啸席卷欧美的时候,海外市场赖账已经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把稻草。笔者预计,海外信用环境的不断恶化,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将在今年四季度进一步显现出来。这种破坏,不但损害中国企业的利益,而且必然波及到了中国的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银行对这样的企业,大都提供了包括贸易融资、流动资金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在内的多项金融产品。

如何控制和防范这类风险是中国出口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与此同时,这也是中国银行业和有关政府部门必须面对的挑战。为尽量减少这场危机对出口企业造成的损害,笔者认为,从国内出口商角度看,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规避风险:

1、对国外买家进行征信调查

由于国际金融形势前景不明,海外买家的资信状况在发生着变化,即使过去履约纪录良好的老客户,也不能保证他们现在的信用评级没有下降。国际信用保险机构科法斯的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美国企业欠款指数上升了35%,因此科法斯在2008年4月初宣布调低美国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至A2。因此,国内企业不仅要对海外新客户进行必要的征信调查,对老客户也要采取类似措施。企业可以通过购买例如邓白氏等国际征信机构的服务,了解海外买家的信用状况。还可以委托国内商业银行,通过他们的海外分支机构,通过当地的征信机构,获得买方的信用状况。

2、采用谨慎的结算方式

过去的几年,迫于国际市场竞争压力,国内出口商从传统的信用证结算方式,改为赊销(open account)结算方式。这种结算方式,使国内出口商直接面对海外买家的商业风险,收汇风险较大,特别是金融风暴来临的时候,风险程度加剧。国内企业应该考虑调整这种激进型的结算方式,以更加谨慎的结算方式收汇,例如要求国外买家开信用证,或者改为跟单托收D/P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