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史蒂芬·罗奇:现在出发,到中国去!

时间: 2008-04-05 21:33:0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我和史蒂芬·罗奇一样,关注中国深刻与急速的经济改革。我阅读他关于中国经济的分析文章,以对照自己对中国惊人增长的长久可持续性的观点。他说的对,美国人的消费习惯推动了中国和东亚的经济增长,如果美国人减少消费,中国和东亚的经济增长会放缓。”——新加坡内阁资政  李光耀

    他是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是全球拥有最多读者的经济分析师,他以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悲观态度而闻名。然而,他却对中国情有独钟,他关注中国,研究中国,以他自己独特的视角分析中国经济,对中国抱有深深地好感。他在中国游历甚广,自1997年以来,他每年都要到中国三四次,他说,他随时准备着到中国来。他曾经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越来越感觉到除了做经济学家之外没有别的一技之长。他就是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

    在担任了16年之久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之后,今年4月,这位谦称自己只能做经济学家的人,却被任命为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走上“领导岗位”后,罗奇就很少发表那些深入浅出的经济学报告了,这对于喜欢阅读他文章的人来说,恐怕还真有点不习惯。
   
    然而,在仅仅半年之后的12月10日,罗奇携其新书《未来的亚洲》空降北京,人们又得以继续聆听其关于全球化、中国再平衡、中国经济走势、中美贸易的独特见解了。
   
    为中国辩护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今年在香港参加亚洲协会年会时表示,这个时代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冷战的结束,不是“9·11”,不是伊拉克战争,而是中国的崛起。
   
    事实上,这正与罗奇对中国的预测一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当大多数人对中国的发展抱有疑虑之时,罗奇却带领外国投资者访问中国;当美国国会议员舒默对中国贸易政策大发批评之辞时,罗奇却当面质问舒默,批评舒默到中国来是走过场,是在进行政治赌博;当美国部分国会议员们对中国指手画脚时,罗奇却在国会公开为中国辩护。
   
    2007年5月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三个小组委员会召开了一场名为“操纵货币及其对美国商界和工人的影响”的听证会,公然指责中国操纵货币。罗奇出席了听证会并发表了一篇证词,批评国会在中国政策上“玩火”,试图以中国为“替罪羊”来掩盖其国内政策的失误。
   
    “美国国会现在进入了关于美国国际贸易政策辩论的关键阶段。举行罕见的三个小组委员会联合听证会,明显体现着各位议员的焦虑。这种焦虑是可以理解的。从广义上来讲,这场辩论关乎美国对全球化的承诺,而全球化的全面力量正改变美国和全球经济的面貌。从狭义上来讲,辩论的焦点无疑集中在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美国巨额贸易逆差中最大的来源。正当各位尝试处理这些重大问题的时候,很多方面将可能受到影响,各位可不能犯错误。”罗奇在听证会上开门见山地说。
   
    但罗奇话锋一转,矛头直指问题的核心:“我担心的错误已经发生了。毫无疑问,国会正在加紧对中国施压,这可能导致具有严重影响的政策错误。如果盯住中国不放,国会议员们无异在玩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