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6年中国服务贸易情况综述

时间: 2008-03-31 21:21:4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二、 商业存在
   
    商业存在是《服务贸易总协定》定义的服务贸易四种模式之一,指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通过在其他成员领土内设立的直接投资企业或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具体包括境内商业存在和境外商业存在两部分。
   
    (一) 中国境内商业存在情况   
   
    过去五年,中国全面履行了加入WTO时所做的开放服务的承诺,迄今为止,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已向外资开放。服务贸易各领域吸引外资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2006年,按照WTO行业分类标准,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含银行、保险、证券)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41家,比2005年下降4.3%;占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17.2%,比2005年增长0.3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1.4亿美元,同比下降11%,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30.4%,较2005年增长11.1个百分点。其中,全国非金融类服务贸易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29家,同比下降4.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25.8%,扭转2005年下降4.5%的局面。
   
    2006年,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呈现以下特点:
   
    1. 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降幅较大    
   
    2006年,中国金融(银行、保险、证券)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合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1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4.5亿美元,降幅较大,分别比2005年下降33.3%和46.6%。
   
    2. 非金融领域吸引外资呈现不同的发展势头    
   
    第一, 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显著。2006年,中国房地产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10家,比2005增长14.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3亿美元,同比增长52.7%,占全国服务贸易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3.7%和38.9%,为服务贸易领域利用外资最多的行业。
   
    第二, 租赁业和民航业实际吸收外资高速增长。2006年,中国租赁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0.7亿美元,但比2005年增长84.7%,是服务贸易领域实际吸引外资增速最快的行业。民航业实际使用外资1.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76.5%。
   
    第三, 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业吸收外资显著下降。2006年外商投资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业新批设立企业223家,同比下降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亿美元,同比下降23.7%。
   
    经初步推算,2006年,中国境内非金融领域服务业外国附属机构境内销售收入达9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中国非金融领域服务业外国附属机构为44128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内广阔市场的吸引,服务贸易领域吸引外资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境内商业存在的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