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6年中国服务贸易情况综述

时间: 2008-03-31 21:21:4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6. 金融服务
   
    2006年,由于中国金融服务进口涨幅较大,因而金融服务逆差增大,达7.5亿美元,比2005年扩大近52倍。其中,金融服务出口1.5亿美元,与2005年基本持平;进口8.9亿美元,是2005年的5.6倍。金融服务进口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中国境内机构境外上市增多,由此带来证券承销等服务费用的增加。2000-2006年,中国金融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1.5%,但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却有所下降;中国金融服务进口年均增长44.7%,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也由0.3%提高到0.9%。
   
    2006年,香港地区仍然是中国金融服务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约占中国金融服务出口总额的2/3。2006年,中国金融服务进口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香港地区金融服务进口的大量增加。2006年,中国香港代替欧盟,成为中国金融服务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所占份额为4/5,远远大于从欧盟、美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服务进口。虽然中国对各主要国家(地区)的金融服务贸易基本呈逆差状态,但逆差主要来自香港地区。
   
    7. 计算机和信息服务
   
    2006年,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29.6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60.8%;进口17.4亿美元,增长7.2%;顺差规模也实现大幅增长,比2005年扩大4.5倍。2000-2006年,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年均增长42.3%,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0.3%提高到3.2%;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年均增长36.8%,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由0.7%提高至1.7%。
   
    2006年,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前四大出口市场分别为美国、中国香港、东盟和欧盟,合计占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80%,其中对香港地区的出口增长较快。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来源地比较集中,主要为欧盟、美国和中国香港,三者占比达75%以上。从香港地区的进口增长较快,从日本的进口则由2005年的第二位下降至第五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主要来自美国、中国香港和东盟。
   
    8. 专有权利使用费和许可费
   
    2006年,中国专有权利使用和许可服务出口2.1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30.6%;进口66.3亿美元,增长24.7%。2000-2006年,中国专有权利使用和许可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7.4%,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有所下降;专有权利使用和许可服务进口年均增长31.5%,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6%上升到6.6%。专有权利使用和许可服务长期存在逆差,且不断扩大,是中国服务贸易第三大逆差项目。
   
    中国香港仍为中国专有权利使用和许可服务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其次为美国和欧盟,三者合计约占中国专有权利使用和许可服务出口总额的70%以上。进口则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两者合计占比超过60%。美国、欧盟和日本是专有权利使用和许可服务逆差的主要来源地。
   
    9. 咨询服务
   
    2006年,中国咨询服务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在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其中,出口78.3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47.2%;进口83.9亿美元,增长35.7%。2000-2006年,中国咨询服务出口年均增长67.4%,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2%上升到8.6%;咨询服务进口年均增长53.6%,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由1.8%上升到8.4%。
   
    咨询服务出口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美国和欧盟这三个国家和地区,合计占咨询服务出口总额的70%以上。欧盟和日本仍为中国咨询服务的前两大进口来源地,而中国香港超过美国,成为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三者合计约占中国咨询服务进口总额的1/3。中国与香港地区、美国的咨询服务贸易均呈顺差状态,而咨询服务贸易逆差主要来自欧盟、日本和韩国。
   
    10. 广告、宣传   
   
    2006年,中国广告、宣传服务进、出口涨幅均达30%以上。其中,出口14.5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34.4%;进口9.6亿美元,增长33.6%;顺差4.9亿美元,增长36.1%。2000-2006年,中国广告、宣传服务出口年均增长36.6%,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0.7%上升到1.6%;广告、宣传服务进口年均增长29.7%,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由0.6%上升到1%。广告、宣传服务近四年来一直处于顺差状态,且增幅较大。
   
    2006年,美国超过中国香港、成为中国广告、宣传服务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其次分别是中国香港、日本、欧盟和东盟,合计约占中国广告、宣传服务出口总额的90%。进口则仍然集中在中国香港、占比达40%以上,其次为欧盟和美国,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比重则较小。广告、宣传服务顺差主要来自日本、东盟和美国。
   
    11. 电影、音像
   
    2006年,中国电影、音像出口1.4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2.2%;进口1.2亿美元,同比减少21.4%,实现顺差0.2亿美元。2000-2006年,中国电影、音像出口年均增长52.8%,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几乎为零上升到0.2%;电影、音像进口年均增长21.7%,但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没有变化。
   
    2006年,中国电影、音像出口市场仍然集中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两者占比分别为1/3以上和1/4以上。进口方面,中国香港代替欧盟成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其次为美国,欧盟和东盟分列第三和第四。电影、音像顺差主要来自美国和韩国。
   
    12. 其它商业服务    
   
    2006年,其它商业服务进、出口增长也比较显著,但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出口196.9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6.6%;进口112.6亿美元,增长20%;实现顺差84.3亿美元,是中国仅次于旅游的第二大顺差来源项目。2000-2006年,其它商业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8.6%,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3.5%下降到21.5%;其它商业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0.7%,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由17.1%下降到11.2%。
   
    其它商业服务出口主要面向中国香港、美国和欧盟,三者占其它商业服务出口总额的2/3。前三大进口来源地分别为欧盟、中国香港和美国,合计占比约为60%。中国香港和美国是其它商业服务的两大顺差来源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