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6年中国服务贸易情况综述

时间: 2008-03-31 21:21:4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一、 居民与非居民间服务贸易
 
    (一) 进出口结构分析

   
    2006年,中国居民与非居民间服务贸易(按国际收支口径统计,不含政府服务,下同)进出口规模继续扩大,再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917.5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22.1%。其中,出口914.2亿美元,增长23.7%;进口1003.3亿美元,增长20.6%。
   
    2006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89.1亿美元,比2005年下降3.9%,延续了2005年逆差下降的趋势。逆差减少主要源于旅游、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它商业服务等项目顺差的增加。2006年,中国旅游顺差96.3亿美元,同比增长27.7%。高附加值的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大幅增加,为12.2亿美元,增幅达4.6倍。其它商业服务顺差84.3亿美元,增长12.5%。中国服务贸易逆差仍集中在运输、保险服务、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费等项目上。2006年,中国运输逆差133.5亿美元,比2005年略有扩大。由于进口增长较快,保险服务逆差规模也继续扩大。2006年,保险服务逆差82.8亿美元,增长24.6%。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费逆差64.3亿美元,增长24.5%。金融服务虽然逆差总额较小,仅为7.5亿美元,但进口增长迅猛,比2005年增长456.9%,而且进口额是出口额的6倍。
   
    2006年,中国服务贸易传统领域出口保持增长态势的同时,部分新兴领域的进口增长显著,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运输、旅游等传统行业进出口继续增长,在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仍占有较高份额,但合计占比有所下降。运输和旅游进出口分别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28.9%和30.4%,合计占59.3%,比2005年下降1.1个百分点。新兴服务行业中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通信和咨询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分别比2005年增长60.8%、52.2%和47.2%;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金融和咨询服务进口增长显著,分别比2005年增长 4.6倍和 35.7%,在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中的比重分别上升了0.7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2006年,旅游、运输、其它商业服务、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在中国服务贸易出口中分列前五位;在服务贸易进口方面,前五位分别是运输、旅游、其它商业服务、保险服务、咨询。
   
    (二) 国别(地区)分析
   
    从进出口总额看,中国香港、美国、欧盟和日本为中国前四大服务贸易伙伴,进口总额均超过了200亿美元,合计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50%以上。其中,中国香港位居第一,占有1/5强的份额;美国、欧盟和日本位居其后。
   
    从出口看,中国服务贸易第一大出口市场是中国香港。2006年中国对香港地区的服务贸易出口所占比重近三成,远高于其他国家(地区)。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服务贸易出口比重约占10%左右。
   
    从进口看,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服务贸易进口来源地。前四大服务贸易伙伴依次为欧盟、中国香港、美国和日本,中国从四者的进口占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2006年,中国对中国香港、俄罗斯、中国台湾、新加坡的服务贸易实现顺差,对其他多数贸易伙伴呈逆差。其中,中国香港是中国服务贸易顺差的最大来源地,顺差近百亿美元;欧盟是中国服务贸易的最大逆差来源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