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提升贸易融资水平促进经济发展

时间: 2008-01-10 10:26: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依据国际金融通用的基本定义,短期贸易融资是指1年期(含)以下有抵押的贷款。贸易融资业务以其所具有的自偿性强、风险低的特点,适合信用资质较低的中小企业。由于它以实施资金流和物流的有效控制为主,更有利于商业银行控制风险,已经成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依据国际金融通用的基本定义,短期贸易融资是指1年期(含)以下有抵押的贷款。贸易融资业务以其所具有的自偿性强、风险低的特点,适合信用资质较低的中小企业。由于它以实施资金流和物流的有效控制为主,更有利于商业银行控制风险,已经成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一、当前贸易融资业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一)授信手段单一制约贸易融资业务发展。除个别银行外,现阶段多数中资银行的贸易融资授信均是简单照搬一般流动资金贷款的审查标准,主要是考察企业的财务基本状况和担保条件,而外贸的行业特性和贸易融资的专业特点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对于融资需求较大而资信等级较低的中小企业,由于无法提供相应的质押及担保,因此很难通过银行的授信审批流程获得融资。这种不具备专业性的授信审查标准,人为地抬升了贸易融资业务的门槛,从而把相当一部分潜质较佳、现金流稳定、具有较好成长性的优质客户拒之门外。
  (二)贸易融资业务风险不容忽视。当前贸易融资业务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面临较多风险点,如海外进口商国家的贸易壁垒、战争及政治动荡造成的收汇风险;出口信用保险项下押汇业务中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虽可承保买方信用风险,但存在一定免责条款,理赔较难;企业通过境内外集团关联公司互开信用证以套取贸易融资资金,而实际并无实物交付或以无经济价值的货品如废弃物资作为交付,使银行面临较大的资金风险。
  (三)外债指标限制进口海外代付业务发展。由于2004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压力陡增,境内企业多持有人民币资产增值,而大量增加外币债务以降低融资成本,使国内外币资金短缺而外币贷款需求高启,国内银行外币存贷比倒挂,通过海外分行为国内进口商代付,既可以缓解国内银行外币资金短缺的困境,又可以与远期售汇交易相结合,延缓企业即期付汇需求,锁定企业未来购汇收益。但由于海外代付纳入商业银行短期外债指标管理,个别银行由于外债指标有限,限制了其海外代付业务的发展。
  (四)出口类贸易融资产品结汇难。根据外汇局《关于实施国内外汇贷款外汇管理方式改革的通知》和《境内外资银行外债管理办法》的规定,除出口押汇外,其它国内外汇贷款不得结汇,这就制约了多数出口类贸易融资产品的发展,因为目前许多出口商原材料采购已转向国内市场,出口打包贷款等产品不能结汇必然满足不了境内企业的融资需求,给出口类贸易融资产品的发展造成制约。
  (五)贸易融资相关外汇管理法规尚待明确。现行的外汇管理法规尚未专门就贸易融资业务形成一个全面、完整的体系,包括贸易融资业务的进出口核销管理(收汇水单出具、报关单及收汇水单核注、进口付汇核销单的提供等)、贸易融资涉及外汇资金融通过程中的国际收支申报问题(申报时点、金额及申报类别等)、外汇账户管理(贷款账户与结算账户的划转、境外利息费用支付、贸易融资费用支付等)、结售汇等问题尚未予以明确,给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政策建议
  
  (一)积极改革贸易融资授信管理体制。商业银行要摒弃过去简单套用一般流动资金贷款的审批标准,在授信标准上,综合考虑客户的贸易结算规模、现金流、资产负债结构、盈利状况等因素,而不仅局限于注重财务指标和担保条件。要充分体现贸易融资授信的专业化、精细化特性,通过制定贸易融资专项授信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将贸易融资纳入全行企业授信体系之中。要积极探索建立贸易融资授信计量模型,专门用于测算和确定客户贸易融资授信规模和结构。可以在坚持统一授信原则下,在国际业务部设置贸易融资授信中心,授权国际业务部审查贸易融资授信和充当授信发起人。这种做法,不仅有助于提高贸易融资授信的专业性,而且还可以简化授信手续,提高授信审批的效率。
  (二)加强贸易融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商业银行应根据贸易融资自偿性强、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专业性特点,区别一般流动资金贷款建立起包括企业资质评估、产品定价、抵押品管理和后续跟踪等全方位的风险监控体系,为商业银行防范贸易融资风险提供一个系统性的保障。在银行防范自身风险的同时,政府应积极打造信息平台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当前,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尚未健全,如海关的企业进出口报关信用记录、外汇局的企业进出口核销、外债和担保等记录,商业银行都无从得知或难以查询,使其开展贸易融资业务时面临信息不对称风险。政府应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对商业银行适当开放包括海关、外汇局等相关信用信息的查询功能,并向社会定期公布企业信用评级,以利于保障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资金安全,促进其贸易融资业务的健康发展。
  (三)适度放宽外债指标,促进贸易融资业务发展。当前国内企业普遍预期人民币继续升值,多持有人民币资产并增加外币负债以降低其融资成本,国内银行面临外币资金紧缺而外币贷款需求高启的资金困境,适时适度地增加国内银行短期外债指标限额,采用更富弹性的外债指标核定办法,不仅可以缓解当前国内银行的外币资金压力,促进海外代付等贸易融资产品的发展,也可使企业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有更多选择。
  (四)放宽外汇贷款不得结汇的限制。现可否考虑在审查企业贸易真实性的前提下,逐步放宽外汇贷款不得结汇的限制,既可以促进出口类贸易融资产品的较快增长,也可以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实现企业贸易融资资金的保值增值。
  (五)积极健全贸易融资外汇管理法规体系。应加快制定有关规范贸易融资业务的相关外汇管理法规,对包括经常项目管理(包括贸易融资的进出口核销管理、收付汇管理、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划转等)、资本项目管理(包括贸易融资涉及的外债管理问题、融资资金能否办理结售汇、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划转、融资利息费用支付等)、国际收支管理(包括国际收支申报时间、申报类别等)等予以明确,以形成一个规范贸易融资业务发展的外汇管理法规体系,从而为商业银行贸易融资业务的发展提供一个全面系统的操作指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