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间业务:国际银行业重头戏

时间: 2008-01-08 22:29: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包括结算类、代理类、担保类、承诺类、交易类中间业务和其它中间业务。

  暂行规定明确商业银行在经过央行审查批准后,可以开办金融衍生业务、代理证券业务,以及投资基金托管、信息咨询、财务顾问等投资银行业务。暂行规定将中间业务的准入制度按业务的风险程度分为审批制和备案制两种。

  随着金融创新的加剧,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重大变化,其服务品种也更加多样化。纵观国际银行业中间业务的发展趋势,可概括为“四个转变、一个突破”。
    
  一是由不运用资金或不直接运用自己的资金向商业银行垫付资金转变。一般而言,商业银行在办理中间业务过程中,以“中间人”的身份出现,不动用或不直接动用自身的资金,遵循“银行不垫款”的原则,这主要是针对传统的结算业务而言的。但对某些中间业务而言,银行却要或多或少地垫付一定的资金并承担相应的风险,变银行与客户之间“委托”或“代理”关系为债权债务关系,从而使这些中间业务具备了某些信用业务的特征。如融资性租赁业务、代理融通业务等。
    
  二是由不占用或不直接占用客户资金向商业银行占用客户资金转变。有些中间业务在提供服务时,银行可以暂时占用客户的委托资金而扩大资金来源,使资产负债表的数值发生变化,推动了资产负债业务的发展,形成中间业务和资产负债业务的互动趋势。
    
  三是由接受客户的委托向银行出售信用转变。随着金融国际化的发展,商业银行在办理信用签证、承兑、押汇等业务时,银行将提供银行信用,这时,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既是银行经营管理效益的价值体现,也是客户给银行信用出售的补偿。
    
  四是由不承担风险的收取手续费向承担风险转变。随着中间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办理中间业务往往需要运用资金并承担一定的风险,如各类担保、承诺、代保管、承兑、押汇等,这时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就不仅仅是劳动补偿,同时也包含着利息补偿和风险补偿。
    
  五是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实现了传统中间业务的突破。商业银行出于规避风险、增强资产流动性和提高竞争能力以及盈利水平等目的,开始涉足金融衍生工具交易领域,从事诸如票据发行便利、货币或利率互换、期货和期权等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