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系”典型金融干货知识20条

时间: 2019-11-11 14:16: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银团贷款又称为辛迪加贷款,以共同出资、共同承担风险为特征的银行联合信贷经营形式,在国家投资信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银团贷款的当事人为借款人和参加银团的各家银行,后者又可以分为牵头行,代理行和参与行。银团贷款不仅分散了贷款风险而且又为企业筹集巨额资金开辟了渠道,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上中长期贷款的主要形式之一。
来源:金融干货 

1、什么是银团贷款?
银团贷款又称为辛迪加贷款,以共同出资、共同承担风险为特征的银行联合信贷经营形式,在国家投资信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银团贷款的当事人为借款人和参加银团的各家银行,后者又可以分为牵头行,代理行和参与行。银团贷款不仅分散了贷款风险而且又为企业筹集巨额资金开辟了渠道,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上中长期贷款的主要形式之一。
2、什么是远期利率协议?
远期利率协议是一种远期合约,买卖双方商定将来一定时间段的协议利率,并指定一种参照利率。在将来清算日按照规定的期限和本金数额,由一方向另一方支付协议利率和届时参照利率之间差额利息的贴现金额。
3、什么是贷款承诺?
贷款承诺是指银行承诺在一定时期内或者某一时间按照约定条件提供贷款给借款人的协议。它属于银行的表外业务,是一种承诺在未来某时刻进行的直接信贷。它可以分为不可撤消贷款承诺和可撤消贷款承诺两种。对于在规定的借款额度内客户未使用的部分,客户必须支付一定的承诺费。
4、本票、汇票、支票、银行承兑汇票的定义是什么?
本票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本票的出票人可以是银行,也可以是企业,可以分为银行本票和商业本票两种,目前在我国使用的是银行本票。本票可以背书转让。
汇票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见票时或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出票人的票据。汇票按照出票人的不同可以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两种,汇票也可以背书转让。
支票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支票共有四种:转帐支票,现金支票,普通支票,划线支票。
银行承兑汇票是指由收款人或者付款人开出的,由付款人向其开户银行提出承兑申请而且经过银行承诺到期兑付的汇票。
5、银行承兑汇票的程序是什么?
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行为。在通常情况下,承兑涉及三方当事人,即汇票的出票人,票上所载付款人,持票人。银行承兑汇票的程序如下:首先持票人在汇票到期日前或者出票日起一个月内向付款人提示承兑。其次银行收到持票人提示承兑的汇票后,就应当向持票人签发收到汇票的回单,并且在三日之内决定承兑或者拒绝承兑。最次付款人承兑汇票后,履行到期付款的义务。
6、什么是票据贴现,如何计算贴现额?
票据贴现是指银行应客户的要求,买进其未到付款日期的票据,并向客户收取一定的利息的业务。具体程序是银行根据票面金额以及既定贴现率,计算出从贴现日到票据到期日这段时间的贴现利息,并从票面金额中扣除,余额部分支付给客户。票据到期时,银行持票据向票据载明的支付人索取票面金额的款项。贴现额的计算公式为:
贴现付款额=票据面额×(1-年贴现率×未到期天数÷360天)
贴现业务形式上是票据的买卖,但实际上是信用业务,即银行通过贴现间接贷款给票据金额的支付人。
7、什么是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是指由那些能够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引起的,这些因素包括经济周期、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等。这种风险不能通过分散投资相互抵消或者削弱。因此又称为不可分散风险。而非系统性风险是一种与特定公司或者行业相关的风险,它与经济、政治和其他影响所有金融变量的因素无关。通过分散投资,非系统性风险可以被降低,而且如果分散是充分有效的,这种风险还可以被消除。因此又被称为可分散风险。
8、什么是备用信用证?它有哪些特点?
备用信用证实质上是担保的一个类别,通常与商业票据的发行相联系。备用信用证是一种信用证或者类似安排,构成开证行对受益人的下列担保:一是偿还债务人的借款或者预支给债务人的款项,二是支付由债务人所承担的负债,三是对债务人不履行契约而付款。由此可见,银行开出备用信用证等的行为与传统的商业信用证不同点在于,它并不需要银行进行实际的融资,仅当申请人无力偿还时才需要银行承担债务责任。
9、什么是票据的背书?
票据的背书是指票据持有人将票据转让他人时,在票据背面或者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且签章的票据行为。签章的人称为背书人。接受票据转让的人称为被背书人或者转让人。背书可以分为记名背书和不记名背书两种。经过票据的背书,如果出票人或者付款人到期拒绝支付,票据不能兑现时,背书人负有连带的付款责任。因此,票据的背书是背书人的一种或有负债。
10、什么是同业拆借市场?该市场的交易主要有哪些?
同业拆借市场,是指金融机构之间以货币借贷方式进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的市场。同业拆借的资金主要用于弥补银行短期资金的不足,票据清算的差额以及解决临时性资金短缺需要。同业拆借市场的主要交易有:
(1)头寸拆借,一般为日拆。
(2)同业借贷,它的期限比较长,从数天到一年不等。
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确定方式有两种:其一为融资双方根据资金供求关系以及其他影响因素自主决定;其二为融资双方借助中介人经纪商,通过市场公开竞标确定。
11、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和备付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央银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根据法律规定,商业银行需将其存款的一定百分比缴存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达到控制基础货币,从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目的。
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取消了对商业银行备付金比率的要求,将原来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备付金率合二为一。目前,备付金是指商业银行存在中央银行的超过存款准备金率的那部分存款,一般称为超额准备金。
12、什么是出口打包贷款业务?
该项贷款是银行提供给出口商的一种短期资金融通,它属于抵押贷款,其抵押对象是尚在打包中而没有达到装运出口程度的货物。
该项贷款货币币种为人民币或其他可自由兑换货币,金额不超过信用证金额等值人民币的80%, 期限一般不超过三个月,最长不超过信用证有效期满后30天,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政策中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执行,贷款用途仅限于信用证上列明的出口商品在生产、收购、结算等方面的资金需要。
但信用证只是在单证相符的情况下才有效力,如果借款人不能按信用证要求办货,银行的权益仍是无法保证。
13、货币政策
通过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影响利息率及经济中的信贷供应程度来间接影响总需求,以达到总需求与总供给趋于理想的均衡的一系列措施。
货币政策分为扩张性的和紧缩性的两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提高货币供应增长速度来刺激总需求,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更为容易,利息率会降低。因此,当总需求与经济的生产能力相比很低时,使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最合适。
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较为困难,利息率也随之提高。因此,在通货膨胀较严重时,采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较合适。货币政策的工具主要有:调整法定准备率、调整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
14、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采用什么方法?资料来自何处?数据是如何形成和发布的?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基本上是按国际通行的核算原则,对各种类型资料来源进行加工计算得出的。主要资料来源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统计资料,包括国家统计局系统的统计资料,如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固定资产投资、劳动报酬、价格、住户收支统计资料,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如交通运输、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国际收支统计资料;第二部分是行政管理资料,包括财政决算资料、工商管理资料等;第三部分是会计决算资料,包括银行、保险、航空运输、铁路运输、邮电通信系统的会计决算资料等。统计资料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和为避免中间层次干扰的超级汇总法。基本计算方法采用国际通用的现价和不变价计算方法。
人们会发现,不同时期发布的同一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往往不一样,这是因为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数据有个不断向客观性、准确性调整的过程。首先是初步估计过程。某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先是在次年的年初,依据统计快报进行初步估计。
统计快报比较及时,但范围不全,准确性不很强。初步估计数一般于次年2月份发表在《中国统计公报》上。其次是在次年第二季度,利用统计年报数据对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重新进行核实。年报比快报统计范围全,准确度也高,采用这类资料计算得到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是初步核实数,一般在第二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上公布。
至此,工作还未结束,因为国内生产总值核算除了大量统计资料外,还要用诸如财政决算资料、会计决算资料等大量其他资料,这些资料一般来得比较晚,大约在第二年10月左右得到,所以在第二年年底的时候,根据这些资料再做一次核实,叫最终核实。最终核实数在隔一年的《中国统计年鉴》上发布。
三次数据发布后,如果发现新的更准确的资料来源,或者基本概念、计算方法发生变化,为了保持历史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还需要对历史数据进行调整。我国在1995年利用第一次第三产业普查资料对国内生产总值历史数据进行过一次重大调整。
15、什么是外汇管制?
外汇管制是指一国政府利用各种法令和规定,对居民外汇买卖的数量和价格加以严格的行政控制,以达到平衡国际收支、维持利率,以及集中外汇资金并根据政策需要加以分配的目的。
16、何谓“洗钱”?
“洗钱”是指犯罪分子将贪污、贩毒、走私、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恐怖活动及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利用金融系统掩盖、隐瞒这些违法所得的来源、性质和所有权,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现今,“洗钱”活动也逐步与上游犯罪相分离,利用计算机等高新技术,利用金融专业服务,借用空壳公司,伪造商业票据,使用衍生金融产品,与金融产品紧密结合,发展成为独立的犯罪行为。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资本流动国际化的情况下,日益猖獗的“洗钱”活动越来越具有跨国性质,对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都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必须要加强国际协作。
17、什么是金融衍生产品?
金融衍生产品也称金融衍生工具,是一种通过预测股价、利率、汇率等未来市场行情走势,以支付少量保证金签订远期合同或互换不同金融商品的派生交易合约。期货、期权、远期合约、掉期合约等均属此列。通过这些基本形式的组合,就形成了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
18、什么是国际储备和国际清偿力?
国际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持有的,可用于弥补国际收支赤字,维持本国货币汇率稳定的国际间可以接受的一切资产。
国际清偿力的概念比国际储备的概念广一些,是指一个国家为本国国际收支赤字融通资金的能力。它不仅包括货币当局持有的各种国际储备,而且包括该国从国际金融机构或国际资本市场融通资金的能力、该国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外汇、其他国家希望持有这个国家资产的愿望以及该国提高利率时可以引起资金流入的程度等。
19、什么是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 ?
动产质押是指借款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银行占有,将该动产作为银行债权的担保。动产质押有如下特征:
(1)动产质权是一种担保物权,即质押权的设定须以有效的债权债务的设定为前提,主债权消失,质权即不存在。
(2)质物只能是动产,并且是可转移占有权的特定的动产,具有流通性和可转移性。动产质权人必须占有质物,质权人与出质人不能约定由出质人代为占有质物。
权利质押与动产质押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以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利为标的物,而后者以有形动产为标的物。如果说动产质权是一种纯粹的物权,权利质权严格来说是一种准物权,共性在于二者都是质押的表现形式,具有质押的一般特征。
按照我国《担保法》规定,能作为权利质押标的物的权利只限于除财产所有权之外的具有可转让性的特定财产权,至于人身权(如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婚姻自由等)和专属权(如专利发明者的身份权、作者的署名权)均不得成为权利质押的标的物。我国《担保法》还明确规定,不动产的所有权不能成为权利质押的标的。
20、什么是反担保?
反担保即担保的担保,它是指第三人为借款人向银行提供担保时,借款人应第三人的要求为第三人所提供的担保。如银行对借款人发放保证贷款时,保证人因要承担风险,故要求借款人为自己再提供担保,借款人为保证人所提供的担保即属反担保。担保旨在保障债权的实现,是对银行利益的保护,而反担保则是对担保人利益的保护,旨在保护担保人不受损失。
借款人为第三人提供的担保形式,既可以是保证,也可以是抵押、质押。因此,借款人为第三人提供担保的内容和程序均适用我国《担保法》关于担保的规定。
担保实践证明,反担保的做法能够促使第三人放心大胆地担任借款人的保证人,或者拿出自己的财产为银行设定抵押权和质权。这不仅有利于保障第三人的利益,也有利于担保银行利益的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