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项目资本金一些常见误区的探讨

时间: 2018-01-11 00:18:04 来源: 信贷  网友评论 0
  • 资本金的充足性和到位的及时性,不仅关系到项目建设的合规性,更是银行判断项目出资人实力、项目可行性、项目建设期风险的重要依据。

项目资本金指在投资项目总投资中,由投资者认缴的出资额,对投资项目来说是非债务性资金,即权益性资金。

资本金的充足性和到位的及时性,不仅关系到项目建设的合规性,更是银行判断项目出资人实力、项目可行性、项目建设期风险的重要依据。

对项目资本金的理解存在一些误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仅以形成的资产价值作为计算资本金充足的依据,忽视其作为资金来源的本质   

部分授信申报材料在分析资本金充足性时,仅分析财务报表中的资产科目,以相关资产科目中金额来计算和解释资本金的数额。根据核心定义,资本金作为投资者对项目投资认缴的投资额,属于权益性资金,项目法人不承担这部分资金的任何利息和债务。投资者可以按其出资的比例依法享有所有者权益,也可以出让其出资及其相应权益,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抽回。而形成的资产是对资金的具体运用,其价值是资金来源的最终体现。

鉴于资金来源既可能是负债性的,也可能是权益性的,仅以资产科目的价值代替资本金数额的计算,掩盖了资本金作为权益性资金来源的本质。因此在分析说明项目资本金充足性时,首先应当从所有者权益科目出发进行分析判断,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说明权益资金形成了哪些资产科目,并对资产价值进行分析,从资产形成角度对资本金充足性进行印证。 

二、以权益科目金额简单匡算项目资本金,忽视项目无关资产对权益性资金的占用  

权益性资金是企业的自有资金,但如果不用于申贷项目的建设、没有形成项目资产,就不能作为申贷项目的资本金。目前,有些股东出于为项目公司抵押融资需要,会以实物或者土地使用权进行出资,而这些资产可能和贷款项目建设没有直接关系。如果申报材料仅从所有者权益的金额角度匡算项目资本金,而没有具体分析权益资金的构成和用途,就可能出现申贷项目实际资本金不足、存在缺口的情况。

因此,信贷人员在分析资本金时,除了关注权益性资金的金额,还应当具体分析权益科目的构成、性质及占用形态,一般可剔除借款人的长期投资、无形资产(扣除其中申贷项目用地部分)、固定资产(扣除形成该固定资产的长期借款,在建工程比照处理)等长期性质的资产后判断分析申贷项目资本金充足与否。     

三、误将申贷项目的折旧作为项目资本金来源     

由于项目资本金可以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步到位,部分信贷人员将申贷项目的折旧资金也作为分步到位的项目资本金来源构成部分,但这还有待商榷。

首先,在申贷项目建设期内因尚未形成该项目固定资产,而仅仅是在建工程,不存在可以计提的申贷项目折旧资金。第二,折旧资金是一种现金流入,是还款来源的组成部分,但折旧并不是所有者权益的构成内容;相反,折旧作为成本,是利润的减项,会导致所有者权益中未分配利润的减少。

因此,企业既有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和申贷项目建成形成固定资产可计提的折旧部分,形成现金流入,虽然可以作为申贷项目贷款还款来源之一,但不适合作为项目资本金来源。     

四、误将申贷项目形成的净利润全部作为项目资本金来源  

与折旧资金不同,利润作为权益科目的加项,可以作为资本金分步到位的来源之一。但部分信贷人员将申贷项目在贷款存续期间所形成的全部净利润均作为项目资本金显然不妥。在将净利润作为资本金来源时,必须以建设期完成的时间为节点进行区分,具体来说:借款人既有净利润、原有资产在申贷项目建设期间继续形成的净利润、申贷项目在建设期内因部分投产形成的净利润均是可以作为项目资本金的,但申贷项目建成进入经营期后,原有和新建资产形成的净利润就不能继续作为申贷项目资本金来源了,而只能作为申贷项目的还款来源。 

五、铺底流动资金全额、长期占用项目资本金 

若关于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计算公式为:资本金比例=项目资本金/(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铺底流动资金),其中铺底流动资金按照流动资金的30%计算。那么如果简单地用作为计算资本金基数的总投资(即投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与铺底流动资金之和)减去项目资本金,所得之差作为申请固定资产贷款额度,就虚增了固定资产投资,该贷款额度实际包含了项目投产后所需的铺底流动资金。按照资本金比例计算公式,资本金中包含了铺底流动资金的部分。但由于货币的时间价值,出资人通常不会将用于项目试生产或初步生产的铺底流动资金闲置。因此,铺底流动资金不应当全额并且长期占用项目资本金。

举例来说,某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0.3亿元,按30%项目资本金计算,需要项目资本金为1.59亿元。此时,如果申请固定资产贷款3.71亿元,就出现了铺底流动资金长期占用项目资本金的问题,即项目资本金占用为:铺底流动资金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9亿元。理论上说,如按30%项目资金本要求计算,也只需要铺底流动资金的30%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构成部分,即项目资本金的构成应为:铺底流动资金0.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该项目应申请固定资产贷款3.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0.21亿元。 

项目资本金作为借款人撬动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在银行项目评估和信贷审批中都具有重要地位。因此,信贷经营、评估及审批人员均应对上述现象予以关注,通过审核债务资金和权益资金,全面评估借款人资金状况、核实项目资金投入,加强对项目资本金构成及来源的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