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防范票据诈骗风险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时间: 2017-11-17 15:54:15 来源: 汇票圈  网友评论 0
  • 规范票据印刷,增强票据的防伪功能,改善银行审查票据的技术手段,加强技术防范。票据印刷厂要严格按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印刷各种票据凭,使其在纸质

来源:汇票圈


一、加强技术防范手段


规范票据印刷,增强票据的防伪功能,改善银行审查票据的技术手段,加强技术防范。票据印刷厂要严格按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印刷各种票据凭,使其在纸质、规格尺寸、票面花纹、防伪标记等方面都与规定相符,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作为票据业务的管理机关。还要对票据设计不断进行调整,特别是各项防伪标识,要随着科技的发展提高票据本身的防伪功能。中国人民银行要指定专门的厂家生产专用验票机,通过对票据特征尤其是票据防伪标识的检验,来辨别票据的真伪,推广使用解付密码,确保票据运行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二、严格按规定审查核对票据的票面


商业银行始终坚持对每一笔票据业务层层把关,严格按规定对票据的票面进行审卉核对。按照票据业务操作指南操作审批,坚决杜绝有章不循、违章操作和执章不严等问题的出现,在办理票据承兑、贴现业务时,要求各经办人员严格查询制度,不被查复结论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严防以真护伪、克隆出的伪造票据,必要时在常规查询方式上,进一步改进查询方式,广泛采用多种查询措施,更确切地分辨真伪。


在票据业务诈骗风险防范方面,特别要注意的事项有:


1、贸易成交以前,一定要了解客户的资信,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中,对那些资信不明的新客户以及那些外汇紧张、地区落后、国家局势动荡的客户,要引起警惕。


2、对客户提交的票据一定要事先委托银行对外查实,以确保资金结算安全。


3、贸易成交前,买卖双方一定要签署稳妥、平等互利的销售合同。


4、在银行未收妥票款之前,不能过早发货以免货款两空。


5、即使收到世界上资信最好的银行为承兑行的票据也并不等于将来一定会收到货款。近年来,国外不法商人利用伪造票据在我国行骗的案件屡屡发生,且案发数呈上升趋势,对此不能掉以轻心。


三、强化员工及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


1.加强制度管理与执行。我国各金融机构都逐步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票据风险防范制度,票据风险之所以屡屡发生,问题就出在管理与执行上,因此,要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内控制度,健全完善内部业务人员的监督制约机制,防止内外勾结、弄虚作假、协同作案,堵塞票据犯罪的漏洞。


2、加强从业人员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分析近年来票据业务大案、要案,我们发现,一些票据贴现案件之所以发生,正是由于个别银行从业人员法制观念薄弱,没有规范、合规操作业务,因此,要加强对业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提高票据业务人员职业道德。督促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杜绝汇票业务经办过程中的不合规现象。


3、加强业务培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票据业务有着一定的技术要求,如票据外观、记载事项、签章鉴别等,需要经过专门培训并在日常实务操作中总结提高,因此,要定期对员工进行票据业务的岗位培训,切实提高票据从业人员风险防范能力。以票据业务操作控制和风险识别防范技能培训为核心,强化岗位培训和履岗能力培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风险识别控制能力,鼓励员工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提高防范风险的水平。对业务水平高的员工,在绩效考核时可考虑一定的倾向政策,以稳定票据从业人员队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票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