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春天到了,为什么说跨国公司在上海自贸区的春天也已来临?

时间: 2017-03-04 17:44:00 来源: 外联发商务咨询  网友评论 0
  •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可以说,跨国公司已成为国际经济、贸易往来、科技流动最活跃、最重要的力量,出于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跨国公司总部已成为不同国家地区间争相吸引入驻的对象。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可以说,跨国公司已成为国际经济、贸易往来、科技流动最活跃、最重要的力量,出于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跨国公司总部已成为不同国家地区间争相吸引入驻的对象。


跨国公司总部的选址要考虑诸多因素,如地理位置、城市文化、政经情况以及制度环境等,其中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当地本外币的自由兑换,实现地区总部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


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的启动,为跨国企业实现了国内外资金调拨,降低融资成本,并提升了自贸区对跨国公司总部的吸引力。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经济的春天已经来临。


自贸区政策创新

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有五项内容:

创新跨国公司账户体系

允许跨国公司同时或单独开立国内、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集中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外汇资金,开展资金集中收付汇、轧差净额结算,账户内可以全部或部分共享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

简化单证审核

银行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调查”等原则办理经常项目收结汇、购付汇手续,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需按照规定提交税务备案表。

便利跨国公司融通资金

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与境外划转自由,没有额度限制;在规定的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内,国内、国际账户内互联互通,便利企业内部调剂资金余缺。

资本金结汇负面清单管理

资本金资金意愿结汇,审核真实性后对外支付。

加强统计监测防控风险

全面采集跨国公司外汇收支信息,集中收付或轧差净额结算进行数据还原申报,留存相关单证备查,落实额度控制监管“阀门”。

在自贸区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的过程中,跨国公司可同时或单独设立国内、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集中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外汇资金,开展资金集中收付汇,轧差净额结算。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与境外自由划转,无额度限制;国际账户与国内账户在规定的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内,实现有限联通

图 |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账户框架图


企业案例

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福中国”)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尔福集团设立的独资子公司,于2002年由上海市商务委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德尔福中国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首批试点银企合作签约企业之一。


德尔福中国下属子公司通过资金池平台直接进入在自贸试验区注册的地区总部投资公司——德尔福中国投资的主账户,实现主账户与子账户之间的资金互补。同时,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的新政出台后,德尔福中国通过在区内开立的人民币专用账户将境内资金池和境外资金池对接,让公司在境内外的资金实现双向归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让德尔福集团在中国境内的资金融入全球化资金管理,达到全球统一调配。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正在助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资金运营总部功能逐步实现,也正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各类总部经济向资金运营总部转型升级。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共有各类总部经济260家左右,其中已经有近40家开展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随着自贸区“金改40条”的不断深入,跨国公司资金运营管理方式将进一步优化,更大程度吸引外商投资走进来。


来源:外联发商务咨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联发商务咨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