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行内部材料教你如何获取逾500亿信贷

时间: 2016-11-19 22:23:29 来源: 山石观市  网友评论 0
  • 所以,不管做什么,首先要找到那个行业的真牛逼,然后盲从,是相对最优的策略。怕的是找错人。更怕的是,没两天就觉得不过如此,自己已经都懂了。

作者:曹山石 来源: 山石观市(ID:cssstock)


喝茶,一位券商前创始人之一说了句市场经验:


所以,不管做什么,首先要找到那个行业的真牛逼,然后盲从,是相对最优的策略。怕的是找错人。更怕的是,没两天就觉得不过如此,自己已经都懂了。


今天这份国有大行A的内部材料,有种同样的价值。


给予国企的巨额信贷,可以说有国情因素,而给予民企巨额信贷,却大致是市场竞争力的结果。


最近,A授予了国内某民营上市制造企业B逾500亿授信,而该公司资产总额也就在千亿之间。这份材料,可以管窥A愿意给B大钱的原因。


而借鉴国有大行判断民企竞争力的方法,则对资本市场选取标的公司亦有裨益。


国有大行看公司的6点经验


这份事涉逾500亿信贷的内部材料,关注的是B公司六个方面的情况。


国家政策居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B所处行业)产业发展,将发展该产业确定为国家战略,指出加快发展是促进该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行业发展和企业自身地位是出发点。


按B公司给予A公司的内部数据,未来五年,B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将同比2015年增长2.2倍,2016年-2020年平均每年同比增长率为45%。行业处于高增长。


而16年上半年,B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130%。


在所处行业,该企业是当之无愧的老大。近两年产品销量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是行业绝对领头企业。


国内市场上,总体产品占行业领域市场总额27%,分类产品占据相应市场份额的36%和65%,2020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1000亿。


转型提出的新故事是刺激点。


在A总行领导和B公司董事长的磋商中。如是描述:今年以来,随着在(B所处行业)的技术积累,B成功开发新的交通产品,是城市交通建设的经济型选择方案,可以在省会城市及二三线城市广泛推广,符合国家城镇化发展方向,符合《中国制造2025》中大力发展该设备的要求,是B公司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过程中的又一重大转型。


重要的是,新故事已有买单者。未来五年,B公司该产品订单空间超过1000亿。


A并汇报进一步调研了业务具体布局和运作模式。


业务方面上,B将从粤港澳整体战略布局出发,在珠三角地区形成具有示范性的交通网络,从而在未来辐射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带,最终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


运作模式上,B将通过PPP模式进行项目建设,充分调动地方政府、投资人的积极性,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赢。


双方各自诉求合拍是巨额信贷的落地点。


B公司拥有千亿的资产和营收,但也存在制造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应收账款多周期长,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


A则希望,通过对B上游研发生产端的跟进、日常营运端的保持发放、下游销售端租赁贷款机制和(B所处行业)金融的突破,以及海外买方信贷及融资保理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满足B公司日常营运资金需求,并通过中长期贷款项目的合作,改善B在该行的贷款结构。


而内部材料更有意思的是:双方领导的长期多层次互动和过往合作经验总结。


自2006年以来,A牵头支持了B所有重大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成为同业的风向标,是当前B最大贷款银行。


2013年,B处于发展低谷,A行行长与B公司董事长会谈,明确表态支持B重大产品发展,随即B总部所在地分行率先给予全方位大额资金支持,引领同业走出观望态度,帮助B顺利度过低谷期;


2014年7月,在国家主席访问巴西期间,A行董事长会见B公司董事长,给予较高评价;


2015年12月,A行行长再次与B公司董事长会谈,并在全行年度工作会议上高度肯定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而血液制造者对身体机能的熟悉,自是无人能出其右。


内部材料中,针对B公司各个产品条线发展现状,A针对性的给出:资信、资产、资本、资金、资源等五方面支持。


看保健医生对症下药,也就可以看出所投标的的成长性和发展状况。


一点题外话


周末机构交流,部分坚持价值投机的策略:目前A股适合用价值投资的方式筛选出5%的公司,将继续这100来家公司中实施波段操作,进行价值投机。


而部分则留意到事件驱动:


“这一次美国大选真实的失败者是舆论调查行业以及主流媒体。而自媒体又纷乱复杂。其实每个基金公司都该配置一个首席舆情观察员,以对付日趋事件化的社会问题。心目中这个位置最好是统计专业,在新闻媒体做过,摩羯或者水瓶座,O型血,男女不限。”


如果说上面,用大行内部材料借鉴分析上市企业标的,进行价值投机的话。


而这几天A股,则是地道的川普当选事件驱动行情了。


光大请来白宫幕僚谈美国新总统、广发从政党轮替谈商品周期、重阳则捡起索罗斯所说的“里根大循环”逻辑进行布局。


回顾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今,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执政经历和美股表现可以清晰的发现,共和党执政时期传统产业受益,而民主党执政时期新兴产业受益。明年共和党执政下,美股资产配置的风格即将发生转变。


1981-1993年,共和党执政(里根+老布什):传统产业泡沫(有色,石油)


1993-2001年,民主党执政(克林顿):新兴产业泡沫 (互联网泡沫)


2001-2009年,共和党执政(小布什):传统产业泡沫(有色,石油,煤炭)


2009-至今,  民主党执政(奥巴马):新兴产业泡沫 (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


天风证券配置特朗普则分析川普的13人经济团队:人员组成非常务实,除保尔森外,有地产大亨、石油大亨、钢铁大亨、和银行高管、对冲基金大佬等金融界人士,没有当下寻求货币宽松的经济学家。特朗普的主张也比较务实:减税提升企业活力,减少社会福利支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积极的财政扩张替代货币扩张,通过财政支出来达到其强化本土经济增长与就业的目的。


谁能想到,川普上台,最高兴的是国内券商。


一言以蔽之,券商通俗的唱多口号是:特朗普提倡积极财政扩张政策,要大搞基建。美版四万亿可期。


于是,机构集体推有色,江铜和云铜篇幅最多。上周五国家队一次性抛卖7000多万股,也没挡住江铜两连板。这周末,卖方依旧集体推周期。但跟着外围炒川普,下周是继续嗨还是且战且退?


回答这问题前,我们回到开篇第一句话:看看这行业的真牛逼(巴菲特和索罗斯)如何做。


众所周知,川普当选,让巴菲特和索罗斯双双陷入尴尬。


今年8月初,巴菲特为希拉里站台时谴责川普拒绝公开报税单、商业破产,还引用了一句在麦肯锡时代很有名的话:“先生,你难道就没有廉耻吗?”并对CNN说,如果必须在川普和希拉里中做出选择,他会选希拉里。


而现在,川普当选后巴菲特首次公开对他发表评论,依旧从头损川普到尾。



同时顺带提一下索罗斯对川普的看法。德国经济周刊Schmitz发起了这次提问:


Schmitz: I can’t help but ask. Do you know Trump?


Soros: Going back many years Donald Trump wanted me to be the lead tenant in one of his early buildings. He said: “I want you to come into the building. You name your price.” My answer was, “I’m afraid I can’t afford it.” And I turned him down.



这个看法,现在依旧留在索罗斯个人官方网站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山石观市 作者:曹山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