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骗贷7家银行4.1亿元,这俩人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 2016-08-09 15:04:09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辗转全国11个省区市38个市县,广东省广州港公安局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克服该系列案专业性强、关联盘根错节等困难,成功侦破了陈某、何某(两人系情人关系)等人操控广东胜风意达燃料有限公司等8家空壳公司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辗转全国11个省区市38个市县,广东省广州港公安局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克服该系列案专业性强、关联盘根错节等困难,成功侦破了陈某、何某(两人系情人关系)等人操控广东胜风意达燃料有限公司等8家空壳公司,通过伪造某煤炭工业供应公司等国企公司印章等手段,骗取7家银行巨额贷款4.1亿元、3家企业贷(货)款1.9亿元的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


【案例陈述】伪造公司印章等手段进行骗贷


历时15个月,辗转全国11个省区市38个市县,广东省广州港公安局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克服该系列案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涉案金额巨大、案情错综复杂、关联盘根错节等困难,成功侦破了陈某、何某等人操控广东胜风意达燃料有限公司等8家空壳公司,通过伪造某煤炭工业供应公司等国企公司印章等手段,骗取7家银行巨额贷款4.1亿元、3家企业贷(货)款1.9亿元的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其中,破获合同诈骗案、票据诈骗案、贷款诈骗案、伪造公司印章案共18宗,查封涉案财产3000万元,冻结涉案股权价值1800万元。


2014年2月,“某煤公司”相关人员到广州港公安局报案称:租赁港口中心的“胜风公司”伪造其公司的印章,并有以此假章用于伪造虚假煤炭购销合同等材料骗取相关银行贷款的嫌疑。


接报后,该局进行了初查,发现“胜风公司”是一家民营性质的煤炭销售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何某,实际操控人是陈某。经查实,2013年陈某与某发银行签订《银行保理业务合同》提供“某煤公司”的印章确实是伪造的,而且连《煤炭交易合同》、《货权转移证明》等相关材料也是虚假的,陈某凭着这些虚假资料竟然骗取到某发银行3824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目前,“胜风公司”已人去楼空,显然陈、何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件进展】抽丝剥茧金融蛀虫无所遁形


陈、何两人合伙做生意多年,还是情人关系。特别是陈某,他在一家国营煤炭企业担任中层领导,从事煤炭贸易长达几十年,后来自己下海继续从事煤炭贸易,可谓是煤炭界的“老狐狸”。他对骗取和诈骗等情节一概否认,并坚持以公司暂时无法向银行还款而并非无能力偿还等为由百般狡辩。


专案组多次研究和部署,明确了从外围入手,从资金流向找突破口的侦查思路。经专案组调查发现,与“胜风公司”交易煤炭的是洋浦诚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诚伟公司”拿到某发银行承兑汇票之后,马上通过中介票据公司将一张2150万元的汇票非法贴现,成功套取现金后,一部分资金转入一家高利贷公司,另一部分资金转入广州保税区陆海顺物流有限公。“陆海顺公司”又以这部分资金向银行贷款,贷款1674万元的汇票也被“诚伟公司”立即非法贴现,成功套取现金1612万元后,又转入了何某的私人账户。


专案组深入调查后,发现“诚伟公司”“陆海顺公司”是陈某借用自己亲属或者公司员工名字注册的,实际都是由其一手操控的,而且是名副其实的空壳公司。“胜风公司”和“诚伟公司”之间根本没有真实的交易,是陈某自买自卖,3824万元的资金从银行出来之后,在外面转了一圈,绝大部分又回到了陈某与何某的腰包中。


显然,陈某等人骗取银行承兑汇票,并且到期不还的行为是主观故意的。专案组成竹在胸,与陈某再次交锋。这回,陈某痛快地承认了,对伪造假公章和骗取某发银行行为供认不讳。


【风险分析】企业骗贷特征


当前,金融市场在开放的基础上呈现出激烈的行业竞争,同时一些企业存在用欺诈手段获得银行贷款等不当牟利的实际问题,这些都给银行发展造成了障碍,特别是一些企业诈骗手段日趋丰富和隐蔽,骗贷的金额越来越大,给银行造成的损失越来越高,给银行的正常发展和市场金融秩序带来了严重的隐患。应该在银行的日常工作和管理活动中提高对企业骗贷的防范意识,从企业骗贷的真正表现入手,分析和厘清产生企业骗贷的真正原因,进而从银行工作程序、内外监管和合法经营理念树立三个环节来提高银行对企业骗贷的防范能力和水平,使企业骗贷在银行工作面前无可遁形,在维护银行正常业务开展的同时,形成对金融秩序和市场经济的保障作用。


(一)当前银行遇到企业骗贷的主要类型和特征


1.企业提供虚假申报材料


一些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款,采用伪造交易、伪造合同、伪造财务报表、改变增值税发票等方式向银行提供虚假信息,妄图获得银行贷款。这样的企业骗贷方式在银行信贷过程中有着广泛的表现,如果企业骗贷得逞将会造成银行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银行的正常发展。


2.贸易融资产品套现


贸易融资套现是当前外贸体制下一个常见的问题,最为典型的融资产品是企业远期信用证,一些企业将远期信用证作为企业的融资工具,融资所得的款项用于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这样的手法虽然在短期内难于被银行发现,但是一旦高风险领域出现价格上的暴跌或者市场形势逆转,则会造成融资款项的巨额亏损,使得相关银行货权落空,将银行和企业都陷入了被动和危机。


3.皮包公司骗贷


一些个人或企业采用违规方法注册多家皮包公司,用这些公司为个人或关联企业进行金融方面的担保,提供供销方面的虚假合同,制造资金流转的假象,这些皮包公司既没有办公地点,也没有确实的法人,导致银行对企业贷款的管理工作出现对象的缺失,更有的皮包公司在获得银行贷款后利用违法手段非法长期占有贷款,这给银行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4.重复贷款


重复贷款的现象较为普遍,也是造成银行损失的重要类型。当前重复贷款主要有如下几种表现形式:一是同一项目在企业所在地和项目所在地的不同银行间进行重复贷款。二是子公司和母公司对同一项目进行银行间重复贷款。三是子公司和母公司对同一项目不同子项目进行银行间重复贷款。重复贷款的危害在于一个项目的重复抵押,这就造成了银行间贷款风险的提升,形成了对整个银行体系的威胁。


(二)企业骗贷中各主体的深层次原因


1、企业扩张资金不足


当前,企业面临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大多数企业也存在资金不足的实际问题,企业想要实现基本生存或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获得大量的资金,当企业依靠正常融资得不到资金保障时骗贷就成为一种可能,企业骗贷就有了产生的土壤。


2.企业投资风险过大


银行信贷支持是有一定范围和要求的,而企业想要进入高风险领域,这就必然会导致银行信贷的控制,企业必须通过骗贷的方式来获得银行信贷,因此,就会有企业骗贷的冲动。


3.银行经营方式影响


银行对优质客户有着一系列的优惠和绿色审批制度,有些中小企业却难以得到银行信贷,为获得银行融资,不惜一切手段营造虚假繁荣表象,编造符合银行要求的贷款申请材料,不断以贷还贷做大企业,一旦达到银行所谓“优质客户”,各家银行的融资就像滚雪球一般迅速增大。此类企业经营基础薄弱,资金链十分脆弱,往往难以持续经营,进而导致企业经济危机。


【银行启示】银行对伪造印章骗贷风范建议


近几年发生多起由于伪造印章骗取银行贷款的案件。在未来,银行在给企业,或者个人贷款时应多注意伪造印章的风险管理。


对于合同履行,银行应进行实时、全面的跟踪、分析和评估,一旦发现可能损害银行利益的现象或问题,则应及时采取行动维护银行利益。常见的行为有签订补充协议、解除合同等。如果产生了合同纠纷,也应通过合同规定和法定程序进行解决,避免由于纠纷而造成银行利益受损。


在私刻公章、伪造合同案件频发的今天,银行加强合同管理就成了当务之急。在合同订立环节,银行防范私刻公章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对合同对方履约能力的确认,要求的资质文件越全面,则越能够保证合同对方的主体资格。在合同履行环节可加强对相关风险的防范。银行加强对合同的管理,就能有效防范不法者施予的“空手道”风险。商业银行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可以借款人的相关经济行为进行监督:第三十五条商业银行贷款,应当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偿还能力、还款方式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商业银行贷款,应当实行审贷分离、分级审批的制度。第三十六条商业银行贷款,借款人应当提供担保。商业银行应当对保证人的偿还能力,抵押物、质物的权属和价值以及实现抵押权、质权的可行性进行严格审查。经商业银行审查、评估,确认借款人资信良好,确能偿还贷款的,可以不提供担保。所以,假公章的收入证明如果影响银行债权风险,则应进行严格审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