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商银行:创新零售业务 破解理财流动性难题

时间: 2016-08-07 21:39:42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日前,在2016年第35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给出了答案。“今年,浙商银行上线了以理财产品转让为特色的‘财市场’和信用卡与理财产品互动的‘增金财富池’,实现了客户对理财投资、资金流动性的一站式自助管理。”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ID:zgyhyzz)

文/记者 李立群


如何破解理财产品收益性与流动性不可兼得的难题?


日前,在2016年第35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给出了答案。“今年,浙商银行上线了以理财产品转让为特色的‘财市场’和信用卡与理财产品互动的‘增金财富池’,实现了客户对理财投资、资金流动性的一站式自助管理。”这意味着,理财产品实现了线上快速转让的同时,还可以作为金融资产生成授信融资额度,实现了理财产品的“一鱼多吃”。


长期以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差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个人客户,家住济南的74岁王大爷就曾遭遇过此类问题。去年,计划买房的他急需用钱,却发现自己在多家银行的存款均为未到期的封闭理财。由于无法筹到房款,王大爷一度着急住院。浙商银行济南分行的大堂经理得知此事后,建议王大爷使用了“理财转让”业务,当天早上王大爷的理财在网上挂出转让需求,下午就被其他客户买走了,顺利实现了理财产品转让变现,及时筹集到了房款。


帮助王大爷解决燃眉之急的就是浙商银行的金融创新产品“财市场”。据吴建伟介绍,今年1月该行在网银、手机银行内上线了“财市场”平台,可实现客户对理财投资、资金流动性的一站式自助管理,在此平台上客户可以将理财产品、个人大额存单及客户权益在线上进行撮合交易,并且免手续费,其中特色板块“理财转让”为一大创新。


“此前同业曾经推出过理财产品‘网点转让’,客户如果有转让理财产品的需求,要么自己去找客户,要么到银行找客户,还要收取手续费。所以,这个产品的痛点就是,银行找客户,客户很麻烦不方便,客户找客户也不方便。针对这种情况,浙商银行率先推出了线上理财产品转让,推出后反响非常好。”浙商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陶嵘说。这有效解决了个人客户高流动性需求与商业银行传统理财产品封闭期之间的矛盾。


据了解,为了保证相关业务的合规性和安全性,浙商银行着手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管理和完善。首先,所有转让由客户自主提出,充分尊重客户意愿,主要包括三种模式,分别是一口价转让、竞价转让和协议转让;其次,当客户提出转让申请时,银行会充分提示转让风险,并且要求转让人与受让人风险承受能力必须同时满足转让产品风险等级;再次,理财产品转让双方均需在银行柜台做理财面签,通过风险测评,符合监管部门对理财销售的相关规定;最后,在转让时,系统设定了转让价格的上限和下限,确保了每笔转让的合理性,避免极端情况的发生。


此外,浙商银行还推出了个人池化授信融资产品“增金财富池”,个人客户可将持有的理财产品、电子存单等流动性较弱的金融资产及房屋、个人信用等非金融资产,入池生成授信融资额度。比如,客户只要在手机银行上将5万理财产品入“池”,就可以申请到4万元信用卡额度,且这笔钱可以线下随借随还。这样既可以坐收理财产品高收益,又能享受最长达56天的信用卡免息期。


同样,浙商银行对“增金财富池”的合规性也有着严谨的考量。陶嵘表示,一方面,“财富池”客户均需满足该行授信客户的准入标准;另一方面,“财富池”的质押、贷款均与该行普通贷款的规定相符;另外,质押率、贷款金额、自主支付金额都要符合监管部门对于质押贷款相关的规定。


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末,浙商银行个人“财市场”成交率92.33%,成交额9.1亿元;增金财富池4月上线以来客户数约2.25万,累计入池资产1.71亿元,信用卡提额5838笔。


吴建伟表示,浙商银行目标就是打造平民化的个人财富管家,未来浙商银行理财平台将更开放,财富池入池品种将更丰富,今年年底前将支持所有浙商银行代销的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产品入池,打造一站式“懒人理财”的生态闭环。 同时,“财市场”也将支持浙商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转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李立群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