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案例学习│教你分析企业经营中的现金流量表

时间: 2016-08-05 15:57: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金流量表是财务报表的三个基本报告之一,所表达的是在一固定期间(通常是每月或每季)内,一家机构的现金(包含银行存款)的增减变动情形。

来源:财资一家


现金流量表是财务报表的三个基本报告之一,所表达的是在一固定期间(通常是每月或每季)内,一家机构的现金(包含银行存款)的增减变动情形。现金流量表的出现,主要是要反映出资产负债表中各个项目对现金流量的影响,并根据其用途划分为经营、投资及融资三个活动分类。现金流量表可用于分析一家机构在短期内有没有足够现金去应付开销。那么下面,我们也就某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做一个分析吧。


1

现金流量增减变动分析



(1)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与流出量均有所增加,增长幅度分别为1.01%和35.48%,现金流出量的增长大于现金流入量的增长,导致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数额为129205.46万元,下降幅度达128.04%。说明该公司2006年经营活动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比较弱。


(2)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量与流出量均有所减少,减少幅度分别为97.90%和33.91%,现金流入的减少大于现金流出,使得该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负增长趋势,说明该公司投资规模有所缩小 。


从2006年该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可以看出,该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支出主要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只有处置固定资产等收回的现金为该企业带来了少量的现金流入,小于支出的现金,最终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呈负增长。


(3)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量与05年相比无增减变化,现金流出量增长幅度达97.14%,并且现金流入量小于现金流出量,导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呈现负增长。

2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

(1)现金流入结构分析


该公司各年现金流入量中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入量是构成现金流入量合计的主要部分,在本年度达到了 99.73%。该公司的投资和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入量的比重很小,现金流出量也是绝大部分由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构成,所占比重达到了91.73%。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所占现金流量净额合计的比重却只有38.70%。

从现金流量结构分析中可以看出,公司的现金流入量几乎依靠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而本年度,公司经营活动创造现金流量的却能力大幅下降。

 结合以上分析看来,本年度,公司在扩大生产,销售收入和利润在大幅增加,但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在大幅减少,所以企业的经营活动创造现金的能力需要特别关注,是进一步分析的方向。


(2)结合公司的年报、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分析,公司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470331.66万元)小于本期的营业收入(483070.50万元),本期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都有所增加,说明当期业务收入变现能力低,应关注应收账款的质量;公司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421633.30万元)大于本期的营业成本(343858.43万元),而本期期末存货和预付账款的数额都大幅增加,说明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大幅增加是由于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和销售,增加材料采购量,导致了存货和预付账款的增加。


(3)公司本年度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量为317.22万元,现金流出量为21946.46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量远远不能满足其现金流出。本年购置固定资产等所支付的现金为20246.46万元,投资所支付的现金为1700.00万元。本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8295.12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3184.74万元,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不能满足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


这说明该公司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创造的现金流量的能力不能满足企业规模的扩张需求,公司应该考虑是否要继续扩张规模,不能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扩大规模,这样会导致公司陷入资金紧张的状况,导致资金链断裂。


(4)从现金流量表可以看出,东方机电公司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取得,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主要是用来偿还借款和支付现金股利或分配利润。


本年度通过银行借款筹集的资金为1000.00万元,而偿还借款的现金流出为2003.00万元,支付现金股利和分配利润的现金流出为22184.77万元。本期的借款连偿还债务都不够,更不用说分配现金股利和利润。


从年报可以看出,本期增加了股利分配,这更加导致了公司的现金短缺。公司的筹资状况不好,成效不大,偿还债务都不够,更不能满足公司的投资需要。结合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来看,最近2年公司的现金流量不稳定,波动较大,公司的现金流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5)0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占净利润的—34.07%,说明公司经营活动获取现金的能力较差,有已确认的净收益未收回现金,净利润的质量较差。本年度所获得的净利润为83054.3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8295.12万元,两者相差较大。


形成差异的原因是:


1.非经营损益(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收益122.39万元,财务费用65.47万元,投资收益15.38万元);


2.没有发生现金收支经营资产的费用(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4703.55万元,计提固定资产折旧10532.07万元,无形资产摊销138.22万元,待摊费用减少19.09万元,预提费用增加2762.88万元,预计负债增加3804.59万元);


3.非现金流动资产增加(存货增加94700.98万元,经营性应收账款增加84030.63万元);


4.非现金流动负债增加(经营性应付项目增加50384.59万元)。


从附加资料可以看出,企业的营运资本(存货和应收项目)在增加,导致了企业的现金减少。


可从以上分析看出,公司未来现金流出量可能会减少,但是从年报上的资料来看,公司仍在继续扩大投资、扩大生产,这可能会导致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出量很大


(6)公司在获取现金流的过程中,在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来看,还是比较好的,但是现金流出量也很大,这需要做出调整,保证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才能维持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在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方面存在较大问题。投资活动没有能够带来现金的流入,而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又不能满足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的需要。公司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活动的决策和筹资活动的方式需要做出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