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票保贴业务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大盘点

时间: 2015-10-03 18:45: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商业汇票承兑、贴现、转贴现规模不断扩大,对便利企业支付结算、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u=4159289969,2843970736&fm=21&gp=0.jpg

本文摘自票据业务联盟《商票保贴业务操作实务及风险防范剖析》。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商业汇票承兑、贴现、转贴现规模不断扩大,对便利企业支付结算、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善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受社会信用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商业承兑汇票使用量仍相对较少,其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商票保贴业务将银行信用和企业信用结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商票信用基础薄弱的问题,对商票业务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此背景下,伴随着商票业务的发展,保贴函的保障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商票保贴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但是商票保贴业务开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那么怎么防范这些风险呢?报告中将进行详细的解答。


以下内容节选商业银行票据业务专题研究2015年第08期《商票保贴业务操作实务及风险防范剖析》


(一)授信敞口数量难统计,授信风险大


银行承兑汇票流通性比较强,因为银行承诺兑付,所以和现金区别不大。但是商票很难用来支付给客户,不容易得到客户认可,所以流通性很差。即使到银行贴现,银行很少愿意为客户商票贴现。但是如果开票人的资质良好,如宝钢或者和记黄埔等,无需保贴函,银行同样认可。总体而言,商票保贴业务在各家银行的业务占比并不大。因为相对来讲,这一块风险确实相对高很多,而且真正的大企业不会使用商票保贴,小企业银行不会帮他们做保贴,反而是不大不小的企业做得最多。


但商票保贴业务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授信敞口体量很难统计,风险较大。


商业银行应对措施


1、加强对各类授信业务的授权管理


授权管理的主要内容是:银行作为一个整体,强调一级法人观念,没有上级行的授权或转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作出授信决策;上级行对下级行执行授权制度情况进行监控和及时调整。适应风险管理范围的扩大,国有商业银行应将授信业务授权管理的对象由原来单一的贷款业务扩大到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贸易融资、保函和保理授信业务等在内的全部业务。


2、建立以监督检查、责任追究为核心的授信制约机制


不断完善授信业务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责权分明、奖惩对等,是建立授信制约机制的前提。


(二)信用制度不健全,信用风险大


信用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票据业务的发展。可以说,中国信用制度不健全和信用状况不佳是票据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而由于部分企业、个人和金融机构信用差,影响了部分票据的使用和流通,从而使市场对所有票据的信用产生怀疑,即使是信用好的企业签发的票据也难以被接受。“劣质信用驱逐优质信用”动摇了市场的信用基础。更有甚者,一些企业利用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套、骗银行信用,迫使银行在承兑、贴现等业务活动中采取保守原则,极大地阻碍了票据业务的发展。


商业银行应对措施


作为票据业务分支的商票保贴业务,信用风险也不容忽视,如何规避开展商票保贴业务带来的信用风险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操作:


1、在企业申请商票保贴业务,银行授信时,要认真审查承兑企业的资信状况及偿债能力。如果是上市公司,可以关注上市公司半年度、年度业绩公告。如果承兑企业资信状况不佳,业绩负增长,偿债能力有所欠缺等等,银行应谨慎处理。


2、注意开票公司是否存在商票违约。当前互联网信息比较发达,公司票据是否存在违约状况,银行大多能及时获得信息。如2015年4月份网报,佳兆业未能按期支付应于3月18日和3月19日到期的1610万美元、3550万美元优先票据利息。互联网上该类相关信息比较齐全,银行在为开票公司进行商票保贴业务授信时应多关注相关信息。


3、关注行业发展状况。被授信企业所从事的行业发展状况,对其经营状况、业绩等均有很大的影响。银行应多关注行业发展情况,规避前景不良行业的企业票据。


(三)出票/承兑企业风险


1、企业经营管理及发展预期


企业经营管理及发展预期关系到企业的偿债承兑能力,一个企业经营管理体系是否合理?是否规划出可实施性强的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战略规划?等均影响到企业的偿债能力和商票的承兑能力。所以企业必须有自己持久的竞争优势和清晰的发展战略规划。


2、企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


企业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关系到企业规划、投资收益等。有收益、有盈利能力才有资金承兑商票。


对于宏观经济环境,李嘉诚增说过,金融危机、次贷危机、亚洲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都在他的预料之中。他在这些危机来临之前就想到了应对之策,所以他的企业受这些危机的影响都在可控范围内,以至于熬到春天的来临。


然而,中小企业的企业主对宏观经济的判断要明显比大型企业的企业家悲观。2012年,有一项专门针对长三角的企业调查显示,35%的中小企业老总认为,当前经济发展政策对本企业不利,这一数字比大型企业(17.6%)高出17.4个百分点。中小企业主并没有李嘉诚的远见卓识,对宏观经济走势更是一无所知,他们如传统的农民一样,看天吃饭,宏观经济对他们来说,是绝对不可抗拒力。


商业银行应对措施


1、商业银行应了解评价企业经营管理及发展预期是否合理、前景发展空间如何等等,以便预测企业的偿债能力。对于发展预期不良的企业应谨慎对待其开具的商票。


2、商业银行应了解评价企业经营业务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受到国家鼓励或是限制,当前经济发展状况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企业是否能够成功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等等。当宏观经济环境不利时,商业银行可以谨慎选择商票保贴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