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年互联网金融会送谁入风口

时间: 2015-01-21 12:54:41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市场预期,曾经的线上理财、线下消费的黑白分界,将在政策的推进和企业扩张的交织中向全方位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扩散。办法的发布也就意味着股权众筹行业的监管框架正在逐步形成,并且有着JOBS法案作为参考,正式的众筹监管方案在2015年出炉应不是难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回应养老并轨等问题表示

  一、第三方支付行业集中度提升

  巨头争夺8000亿元移动支付市场

  去年9月10日央行下发针对汇付天下、富友、易宝和随行付4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处罚意见,要求其退出部分省市的现有收单业务。实际上这也不是央行首次下手整顿第三方支付市场。去年4月,易宝等8家机构就被暂停全国范围内接入新商户。这背后彰显的是乱象频生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也折射出第三方支付企业陷入发展迷途。

  央行去年7月份发放了第五批19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后,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增至269家。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智能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用户数量超过5亿,世界10个智能手机用户中有近三个是中国人。以上数据或许可以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路径,那就是移动支付领域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争夺阵地,NFC支付将主导移动支付。

  从第三方支付公司发展伊始,就形成了两大主要阵营,一边是以支付宝为代表的B2C模式,一边是以汇付天下为典型的B2B模式,也称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与财付通背靠阿里、腾讯不断延伸其业务,而失去了抢占C端用户最佳窗口期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在试图转型升级,着重发展在线支付和互联网金融领域。

  去年8月份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年度监测报告》分析称,未来推动行业新一轮增长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移动支付和O2O等商业模式的发展;二是近场和远程支付技术的进步。

  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起于线下,兴于互联网,目前仍以线下收单业务为主流,行业的大格局已经形成,银联商务、支付宝、财付通三大巨头优势明显。然而,面对第三方机构预测的2015年近8000亿元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第三方支付企业纷纷布局,试图借模式创新、互联网金融创新抢占市场份额。

  近期一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深度报告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未来三年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据估计,银行卡收单业务、网络支付业务和预付卡业务未来三年的增速分别保持25%、35.9%和32.1%以上。

  2015年,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将更激烈,行业集中程度加强;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O2O模式是未来企业布局的主要战略;跨境支付成为未来发展的机会;移动支付成为第三方支付巨头争夺的焦点。

  二、互联网金融联姻传统行业

  跨界合作迎来发展新机遇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源于互联网企业向传统金融机构发起的挑衅,然而不到一年,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便纷纷“拥抱”互联网,或自设或投资互联网平台。从互联网支付、P2P网贷到直销银行、微信银行、宝宝类理财产品,互联网平台与金融机构的跨界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营销手段及方式层出不穷,为了能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一些平台也开始大胆尝试跨界营销模式,进行品牌的推广和传播。

  广发证券直投子公司广发信德2014年5月向“投哪网”注资1亿元;2014年7月,“91金融”获得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注资。不仅如此,“91金融”甚至已递交了IPO申请材料,有望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不仅是券商,在互联网企业与银行、保险等跨界合作正在加速蔓延。在2014年,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行动还渗透到家电领域。2014年年末,雷军旗下的小米先是推出智能空气净化器产品,随后又入股传统家电行业巨头美的。2014年最大的跨界者仍是阿里,从年初开始,阿里通过一系列并购和合作,先后进入电视、娱乐、体育、医药、支付、旅游、物流等众多传统行业,并在第一时间推出了“互联网玩法”。借助互联网,阿里已经不再是一家单纯的电商公司,而是跨界渗透进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此外,百度、腾讯、小米、乐视、360等互联网公司也正在用各自的“互联网方法论”对众多传统行业进行颠覆与创新。

  市场预期,曾经的线上理财、线下消费的黑白分界,将在政策的推进和企业扩张的交织中向全方位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扩散。

  “互联网并不是终结者,而是重建者。2014年,传统零售业正试图利用互联网思维获得新生。2014年,银泰、王府井、大悦城、新世界、华联等大型零售巨头陆续和手机淘宝、微信展开合作;更多线下中小商家则选择以O2O的方式接受互联网的改造。进入2015年,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跨界合作机遇将继续在各领域中渗透蔓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三、P2P网贷平台上线与跑路共舞

  “大洗牌”将确立行业新格局

  Lending Club上市和陆金所估值超百亿元,一方面刺激了P2P平台的上线,另一方面却掩盖不了P2P平台频繁“跑路”的事实。

  由于行业监管的空白,问题平台一直陆续出现。据盈灿咨询数据,目前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达到367家,其中,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仅2014年1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已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之和。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整个P2P网贷的平台多达上千家,还有新的平台不断上线,已经严重超出了市场的需要。2014年的倒闭潮或将持续到2015年,届时倒闭的平台会有七八成甚至更高,然后才会形成基本稳定的格局。

  倒闭的速度看似夸张,但上线的节奏也不会逊色。

  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达1575家,相对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2014年由于问题平台不断涌现,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为5.43%,但绝对增量却已经超过2013年。

  近来P2P相关监管政策,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四条红线。此外,平均回报率在17%左右的“高收益率”是P2P急速发展的最大利器,但因为不断出现的平台倒闭跑路现象与监管的临近,P2P投资收益已经“降温”不少。网贷之家的监测数据显示,自2014年2月以来,网贷综合收益率便呈现逐月递减的趋势。9月份综合收益下降至17.14%,年底时跌破17%。

  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P2P行业即将迎来其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外部影响,深度洗牌一触即发,品牌好的会继续高歌猛进,违规操作及经营不善的平台会退出市场,大洗牌的背后很可能是新格局的确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P2P网贷江湖将从2013年及以前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2014年的春秋初期,快速地进入春秋中期。2015年将成为P2P网贷行业发展历史的重要分水岭。截至2014年底的不到100万的投资人,在2015年能否快速增长到300万、500万,甚至更高。因此, 2015年,或许将真正打响P2P网贷平台的营销大战,P2P网贷,很值得期待。”

  四、众筹融资管理办法出炉

  点燃创业投资热情

  众筹这一概念最先在2009年起源于美国,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又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仅用了两三年的时间,众筹在国内就已经与P2P网贷并驾齐驱。目前,回报型众筹、公益型众筹在国外众筹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而在国内股权型众筹则占绝对大头。

  但是法律及监管的缺失难掩众筹的种种乱象,尤其股权众筹一直游走在非法集资的边缘。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众筹在国内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国内的创新环境、创造力相对有限,优质项目较少;国内股权投资的天使投资人的数量、质量与国内有一定差距;国内没有类似美国JOBS法案的政策法规来充分解放生产力、生产关系。

  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我国众筹行业的良性发展已经迫在眉睫。2014年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11月20日,他在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时也谈到,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具,通过“创客”、“众筹”、“众包”等方式获取大量知识信息,结对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意创造。

  事实上,为了出台众筹方面特别是股权众筹的监管方案,早在2014年上半年,证监会调研组就已开始频频对众筹平台进行调研、摸底。在12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股权众筹融资的性质、投资者保护、自律管理等内容一一进行了规定。其中,办法还对股权众筹平台设定了相应的准入门槛,包括平台的净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等。此外,针对券商、基金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开展股权众筹业务的情况,办法规定其亦可通过备案直接展开。

  办法的发布也就意味着股权众筹行业的监管框架正在逐步形成,并且有着JOBS法案作为参考,正式的众筹监管方案在2015年出炉应不是难事。而监管方案也不意味着是对行业的限制,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规则的出台将对行业产生促进作用,大量有实力的机构都会加入众筹行业,进一步扩大众筹市场,点燃众筹创业激情。国内众筹行业也会更加规范化、阳光化。

  以上文章与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欢迎关注微信:互联网金融案例   financecase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