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金融:传统金融机构应求变

时间: 2014-12-24 13:46:2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同为传统银行,兴业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热潮凭借的是钱大掌柜和掌柜钱包——前者是同业平台,后者是个人理财平台。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银行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柯明通透露,银行是最传统的金融机构,以风险著称,而互联网是客户至上。

  互联网金融会否颠覆传统金融机构?面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传统金融机构如何应对?在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跨界变革峰会”上,来自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的人士表达了各自观点。他们认为,传统金融机构需要主动求变,只有融入互联网金融大潮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信用卡业务需求变

  在峰会现场,中信银行总行信用卡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官强内穿休闲服、再搭西装外套,他调侃道:“传统银行都是穿西装的,互联网是穿牛仔的”。

  但就是这些穿牛仔裤的给官强负责的信用卡业务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他说:“互联网金融颠覆不了银行,但是一定可以颠覆信用卡。”得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活跃的第三方支付、网贷(P2P)等商业模式都和信用卡商业模式类似。信用卡所做的就是支付和小额信贷,这正是互联网金融最热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企业也频频到银行挖人,“我们行原信用卡中心总裁,也被互联网公司颠覆走了,跳槽到了纯互联网保险公司”。

  面对这种竞争,银行也在求变。中信银行今年在信用卡领域和BAT(即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进行了深度的合作。中信银行除了和腾讯发虚拟卡之外,还与百度贴吧合作试水粉丝经济。这些举措在业内都受到了关注。宫强介绍,目前中信银行从三个方面布局互联网金融。

  首先在方向上,中信信用卡定位为一个平台,而不是一个业务或者是产品。中信银行提出了互联网平台战略,希望自己演变成为基于支付和消费信贷的生态圈。一边连着几千万的用户消费、信贷、支付的需求,另一边连着线上线下上万商家的需求,信用卡在中间进行撮合。其次,在手段上,利用数据优势,从大数据到快数据,提供丰富的场景应用。利用数据应用上的时段,可以带来20亿分期手续费的收入。第三,在渠道上占领移动端。目前,中信银行新开的信用卡用户40%来自手机端,这个比例在行业是最高的。另外手机应用软件(APP)和微信的下载及捆绑的客户数量达到了1500万,大量的服务和营销需求,都基于移动端的应用。

  “互联网上的海量数据,质量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官强表示,反倒是传统银行利用自己的数据优势,对客户进行精准定位,这样推送的营销信息更全面、有效。经过这样的布局,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竞争,银行信用卡业务就会变得从容。

  同为传统银行,兴业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热潮凭借的是钱大掌柜和掌柜钱包——前者是同业平台,后者是个人理财平台。今年建立的以钱大掌柜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主要引入各家金融机构产品,然后销售给广大中小银行的中等客户。据了解,钱大掌柜推出后半年内达到了900多亿的余额,现在有所回落,仍达到700多亿。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银行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柯明通透露,银行是最传统的金融机构,以风险著称,而互联网是客户至上。银行往往对新业务要求赶紧赚钱,而互联网企业可能几年不挣钱都没关系。

  “在银行业做互联网金融,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比如流程、风险、收益等限制。”柯明通说,像钱大掌柜,比照金融机构独立考核,接下来会考虑公司化运作。如果是公司化运作,各方面的机制和自主性也会更加灵活。

  向互联网企业学习

  在论坛上,国信证券总裁助理姜必新称,互联网把优秀的投资人和大鳄的资金集合起来,实现能力与资本的结合,这种做法值得传统金融机构学习和借鉴。

  他表示,虽然互联网金融规模小、风控能力有问题,但就金融业务本身来说,已是很传统、很成熟的东西。互联网金融完全可以借鉴传统金融的做法——包括风险识别、信用评价以及具体业务运作,甚至包括资产管理能力等。

  来自于弘康人寿的丰志刚在介绍自己的公司时,更多地称自己是家互联网公司。2012年成立的弘康人寿比较另类,它没有任何分支机构,内勤人员不到80人。

  丰志刚在弘康人寿担任电商部副总经理,作为寿险市场的后来者,丰志刚清醒认识到公司面临的困难:寿险市场已经有60多个市场先行者,覆盖了一线、二线、三线、四线的所有城市,并且有几百万人的销售体系;小保险公司发展模式不清晰,目前还没有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有着明确的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面对这些,他们公司选择了互联网来发展业务,弥补渠道短板。

  国泰君安期货首席技术总监万晓鹰则表示,目前整个期货行业都在研究用互联网开发业务。未来期货公司营业部的业务都会搬到网上,变成网上营业厅,打造出高效率、低成本的业态。

        来源:网络

        欢迎关注微信:互联网金融案例    financecase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