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互联网金融五个案例

时间: 2014-10-10 13:59:13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借贷中之所以会出现资金存管风险,和绝大多数P2P公司从单纯的不经手资金的平台中介转型成担保中介密切相关。不少P2P公司的倒闭,与资金实力不足、技术条件不过关、营销能力欠佳、风控水平不高等密切相关。

  资金存管并非万无一失

  归根到底,只有从物理上使投资人的资金与平台资金完全隔离,才能根本杜绝资金存管风险。而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银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出台法规予以规范,规定P2P公司的客户资金必须交由第三方存管机构(商业银行)存管。

  【案例】

  2012年6月3日,发生了P2P行业轰动一时的淘金贷跑路事件。张先生就是其中不幸中枪的一位投资人,数万元投资款一下子就没了踪影,这让原本对P2P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的他气愤不已,也让他对整个P2P行业的资金存管安全性产生极大的忧虑——假如平台可以任意经手投资人的资金,又不对外公布资金状况,资金监管处于真空地带,那岂不是随时都有携款跑路的可能?一旦遭遇经营困境,携款跑路不就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吗?

  【分析】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用“三有三无”来形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现状:有需求、有供给、也有中间服务商,但却处于“三无”状态——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这“三无”使得P2P行业乱象丛生,其中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以P2P平台为幌子,以高额收益为诱饵,获得资金后立刻携款跑路。据公众号“深圳p2p平台那些事”告诉你了解,目前仅需10万元就能注册一家电子商务咨询服务公司,再花费2至5万元就可以请人开发出平台系统。如果连平台系统开发的钱也不愿投,那么花费几百元到2000元买一个通用模板就可以开张了。这正像2010年团购模式大爆发时,一时之间互联网爆发“千团大战”,其中有一些团购网站在以超高折扣吸引了巨量资金后也出现了携款跑路的情况一样。

  互联网借贷中之所以会出现资金存管风险,和绝大多数P2P公司从单纯的不经手资金的平台中介转型成担保中介密切相关。在国外,之所以P2P公司不经手资金,就是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融资成本和杜绝资金存管风险。然而在国内,大部分P2P平台采取的是第三方支付直接收取的模式,而没有引入安全系数最高、资质最好的商业银行作为资金监管方。这是因为我国现有金融体系下,银行出于对风险的考量,将P2P平台的资金监管和结算需求拒之门外,这就使P2P公司的资金流转只能由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服务。

  然而许多投资人出于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信任,并未意识到由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资金平台,实际上就是将资金划入P2P平台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户中,这与直接将钱划入平台的银行账户并无区别,风险也随之产生。

  当然,有不少规模较大的P2P公司已意识到了资金存管风险对P2P行业的发展不利,也采取了一些做法试图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比如明晰融资账目,定期公开财务报表,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等。其出发点都是希望通过“公开”的方式让投资人放心,可这些方式依然无法从源头上解决资金归集和流转的问题。

  【点评】

  归根到底,只有从物理上使投资人的资金与平台资金完全隔离,才能根本上杜绝资金存管风险。而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银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出台法规予以规范,规定P2P公司的客户资金必须交由第三方存管机构(商业银行)存管。在此之前,理论上说,任何一家P2P公司都具备携款出逃的技术条件和可能性。

  所以在挑选P2P平台出借资金时,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尽量选择那些社会知名度高的、历史悠久的、规模较大的公司,这些行业领军企业往往梦想借互联网金融的东风把企业做大做强,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都比较强,出现携款跑路的概率较低。反之,那些不知名的、成立不久的、规模较小的P2P公司,跑路的概率则相对较大。

  风控水平不透明

  由于信息不透明,互联网信贷公司的风控水平到底有多高,真像雾里看花一样,外人怎么也看不透。这种情况的出现,也给其后续经营带来了不小的隐患,投资者也需多加留意。

  【案例】

  一年前,董先生听朋友介绍了某知名P2P公司的某款理财产品,据说可以获得每年10%以上的固定收益,让董先生颇为心动。然而对投资理财有一定经验的董先生在对该公司的P2P业务模式进行仔细了解后,却发现这其中可能暗藏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比如他们公司一直对外声称坏账率只有1%,但P2P公司毕竟不同于银行,实际坏账率多少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更大的问题是,假如给投资者12%的收益,他们公司还要赚钱,再扣除各种刚性的经营和宣传成本,尤其是对贷款人资信情况的调查需要耗费很大的人力,贷款人的借贷成本很可能要高达20%~25%,现在中国有多少小微企业主能承受这么高的资金成本呢?所以我到现在也一直不敢踏入P2P的门。”董先生分析说。

  【分析】

  P2P信贷模式看似简单,但要经营好一个P2P企业绝非易事。“深圳p2p平台那些事”告诉你除了需要有成熟的技术支持,贷前审核、贷后管理以及整个平台的风险控制都需要非常专业的人才进行打理。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个人征信体系不健全的国家,任何一家P2P公司想要获得最真实可靠的贷款人资信情况,不单要花费很多人力成本,而且还必须有一套成熟的评判系统。

  P2P的一头是甄别贷款人,另一头则是吸引优质的借款人资源,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对于P2P公司在线上线下的推广营销能力有极高的要求。而这一切工作想要顺利推进背后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但目前P2P行业公司的平均注册资本约为500万元,这其中还有极高的水分。今年上半年,重庆相关监管部门处罚了当地5家网贷企业,并撰写调研报告指出,重庆当地网贷平台“注册资本低,担保能力有限,有两家机构存在资本金抽离情况”。

  不少P2P公司的倒闭,与资金实力不足、技术条件不过关、营销能力欠佳、风控水平不高等密切相关。今年4月初,上线还未满一个月的众贷网突然宣布倒闭,众贷网给出的解释是:“由于管理团队经验的缺失,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众贷网倒闭不到10天,另一家网站城乡贷也挂出歇业公告。根据其公告,其存续期间仅开发了一名投资者。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经营好P2P平台的不易。

  “深圳p2p平台那些事”告诉你在这一系列企业经营风险中,最为棘手的就是坏账风险。对于各家P2P公司而言,小额贷款的坏账率一直以来都是最高机密,对外公布的坏账率和我国政府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一样,低到让人只能“呵呵”了之。说到底,由于不透明,互联网信贷公司的风控水平到底有多高,自己出借的资金到底处于什么状态,10%高额回报率的背后,投资者真正要承担多大的风险,这些问题的答案,真像雾里看花一样,外人怎么也看不透。

  【点评】

  造成上述风险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不透明,而信息不透明的根源则是监管缺位。目前P2P行业还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只是暂由央行代管,也未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事实上,在P2P行业野蛮生长多年后,如今已形成了4种模式:有担保线上模式(如人人聚财)、无担保线上模式(如拍拍贷)、线下模式(如宜信)、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如陆金所),每种模式面临的风险和问题不尽相同。尤其是后两种模式,极具中国特色。如今以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为代表的新型P2P(招行称之为P2B)也悄然上线,P2P行业将迎来大鳄时代,新一轮洗牌在所难免。假如相关部门不尽快建立监管机制,投资者的权益终究难以获得有效保障。

  监管缺失应注意

  就目前来说,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还存在不少盲点,投诉与监管方面都会存有一定的问题。对此,投资者应有所注意和防范,在进行投资时要多留一个心眼儿,以避免招致不必要的损失。

  【案例】

  对互联网理财产品有所耳闻的施先生,近日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一家提供高收益投资理财的网站,加了该网站公布的QQ客服为好友之后,客服告诉施先生,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理财公司,现有为期一个月的短期投资项目,回报率可达到12%。由于收益很高,客服又展示了公司的各种资质、证书之类的扫描件,施先生就打消了原本的一些顾虑。然而,施先生按照客服提供的账号,分三次汇去5万多元之后,就再也无法联系上对方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批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发布虚假理财产品进行钓鱼欺诈,以高收益、低门槛来忽悠施先生这样的消费者。除了直接骗钱,有些网站也会打着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旗号,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贩卖给第三方机构以谋利。

  【分析】

  市场的火爆无疑会很快引来监管和规范的问题。互联网骗局频现、维权难的问题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正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发展。另一方面,新兴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本身也存在着诸多监管的漏洞。10月21日,百度在其网页上发布“百发”产品的宣传资料,8%的年收益率让不少人都“惊呆了”。之后证监会对该产品正式表态,8%年化收益率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将对其产品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不管“百发”的做法是否有悖现行政策,证监会的声明无疑已经给大热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泼了一瓢冷水。

  就现阶段来说,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它的风险暴露不充分,还在集聚之中。

  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存在的首要问题是尚未建立起足够的信用体系以及风险处置机制。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众多商业模式中,只有第三方支付得到了严格监管,但对网络贷款、众筹融资以及正在试水的财富管理、理财产品等等,都还存在着监管空白。“深圳p2p平台那些事”告诉你互联网理财产品能够通过平台信誉为投资者担保的说法显然尚不足信,而一旦互联网金融出现交易纠纷,消费者的维权渠道和法律依据也仍然缺乏。

  【点评】

  作为当前金融创新最火的形式之一,互联网金融还没有相应的管理体系。前期人们比较关注这一新业态对传统金融业造成的冲击,也看好其为整个普惠金融转型带来的生机,希望市场可以以开放容忍的态度来接受这一创新。到目前为止,相关监管部门也确实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放了不少牌照,积极信号非常明朗。

  不过,从“百发”的事例可以看到,目前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还有着一定空缺。在当下互联网金融已经逐渐步入正轨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尚未能针对之前出现的问题和发展情况制定法律政策,例如网上销售理财产品应该有怎样的标准和细则、互联网购物应该怎样保障消费者权益等等。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要将政策与监管尚未跟上的大环境纳入考量,多多注意可能出现的风险,诸如资金安全性、防“钓鱼”等等。在文件签署、法律条款等问题上都要有防范意识。对于一些有金融机构背景的网络平台也要认真考察其信誉,不能仅止于有第三方金融渠道进行监管,自己也还是要多留一个心眼。

  互联网再神奇,“深圳p2p平台那些事”告诉你也只是一种技术手段,并不能改变金融投资品种本身的属性,不可能化腐朽为神奇,成为一本万利或毫无风险的投资神器。不管投资工具如何进步,不管投资形式如何新潮,投资生财的基本规律永远不会变。

          来源:互联网

   金融人必备微信:o2o实践 、互联网金融案例、 供应链金融、金融租赁及融资租赁圈 、 物流金融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