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承兑汇票付款程序

时间: 2014-05-24 22:17:18 来源: 中国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一般而言,付款人应对银行承兑汇票持票人的资格进行形式上审查,即(1)票据的形式是否合法,绝对记载的事项是否记载齐全;(2)承兑汇票的背书是否连续;(3)提示付款人的合法身份证明或者有效文件。
  银行承兑汇票付款是票据流通的最后环节,付款人付款后收回票据,承兑汇票的法律关系结束。《票据法》第六十条:付款人依法足额付款后,全体汇票债务人的责任结束。
  
  但在实际付款业务操作中,付款程序还有以下问题须明确:
  
  1、付款人的审查义务
  
  一般而言,付款人应对银行承兑汇票持票人的资格进行形式上审查,即(1)票据的形式是否合法,绝对记载的事项是否记载齐全;(2)承兑汇票的背书是否连续;(3)提示付款人的合法身份证明或者有效文件。
  
  2、付款人付款后的权利
  
  银行承兑汇票持票人获得付款的,应当在汇票上签收,并将票据交给付款人,付款人如果不收回票据,一旦该票据进入善意的第三人手中,付款人将受到损失。
  
  3、付款人的币种问题
  
  汇票金额为外币的,按照付款日的市场汇价,以人民币支付,汇票当事人对汇票支付另有约定的,按约定支付。
  
  4、逾期付款
  
  付款人在应付日当天无法付款或付清票款,逾期付款天数从承付期满日算起,承付期满日银行营业终了时,付款人如无足够资金支付,其不足部分应当算作逾期1天。计算1天的赔偿金,于次日算2天,依次类推。付款人开户银行对付款人逾期支付的款项,应当根据逾期付款金额和天数,按每天万分之五计算逾期付款赔偿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票据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