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幕交易或已触犯刑法 光大证券谁将入狱?

时间: 2013-09-02 14:38:0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投资者索赔难  尽管市场人士对于证监会从重从快处理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击节叫好,但是,这一恶性事件还有多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铁腕治市有利于规范市场

  光大证券“8·16”事件从发生,到证监会昨日宣布处理结果,只有短短10个工作日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对该事件作出重罚,这在中国股市的监管历史上几乎不曾有过。”股市观察家皮海洲告诉本报记者,“并且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的处罚也体现了从严从重的原则。不仅4位责任人被终身禁入证券期货市场,更重要的是对光大证券公司的处罚实行的是上限处罚的原则(注:根据法律规定,对于内幕交易行为,将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体现了‘铁腕治市’的监管作风。”

  知名市场人士水皮也称,证监会对此次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处罚结果够力度,处理得很好,体现了肖钢处罚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传递了重拳治市的态度,对资本市场起到了警示作用。“此次处理结果对资本市场是个好消息,有助于提振信心,市场将给予积极的回应。”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总监桂浩明强调,此次处罚适度及时,对A股市场是大利好,体现了监管层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对规范市场将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释疑

  什么是内幕交易罪?

  刑法第一百八十条: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什么是情节特别严重?

  2012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首部证券期货犯罪司法解释,第七条规定: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证券、期货交易,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特别严重”:(一)证券交易成交额在二百五十万元以上的;(二)期货交易占用保证金数额在一百五十万元以上的;(三)获利或者避免损失数额在七十五万元以上的;(四)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