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幕交易或已触犯刑法 光大证券谁将入狱?

时间: 2013-09-02 14:38:04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投资者索赔难  尽管市场人士对于证监会从重从快处理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击节叫好,但是,这一恶性事件还有多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昨日,证监会对光大证券内幕交易开出了创纪录的5.2亿罚单,并对4位相关责任人分别处以60万罚款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连光大证券董秘梅键也因未作核实即以个人身份发表误导言论被处20万元罚款。对于证监会的这一系列霹雳手段,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体现了监管层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对规范市场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对光大证券的这一恶性事件,被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后马上引发一系列的司法问题。比如,按照刑法和相关证券期货犯罪司法解释,光大涉嫌的内幕交易或已触犯刑法,而且还可能是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况。那么公诉人会不会起诉?谁将为这一事件承担刑事责任?除此之外,投资者索赔难也需要尽快解决。

  谁负刑责?投资者索赔难

  尽管市场人士对于证监会从重从快处理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击节叫好,但是,这一恶性事件还有多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按照法律,既然定性为内幕交易,那么就涉及触犯刑法问题,那么,谁将为此事承担刑事责任?在昨日的证监会通报会上,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这一案件并没有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涉及金额特别巨大,影响特别恶劣,有关单位有职责将其移交司法处理。如果相关机关不移送,公诉机关很难主动去立案。可能是证监会目前还没有走到这一程序。”但是,光大证券内幕交易被认定后,公诉人将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如果不立案起诉,不但司法有可能被指存在法外开恩的空间,而且公诉人将面临公众对其失职的追问。

  除这一问题外,尽管证监会表示,光大证券事件导致投资者损失严重,投资者可以提起诉讼依法要求赔偿。但是,由于我国没有集体诉讼制度,这就使得投资者索赔变得十分艰难。财经观察员老艾就表示,此事涉及的投资者太多,诉讼将是一场浩大而复杂的工程,很多投资者将会因为嫌麻烦而放弃。证监会应该借此事件建立集体诉讼制度,解决长期困扰中国股民索赔难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田志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