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顺丰物流的零售帝国梦研究

时间: 2013-05-27 16:52:08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王卫坚持认为,做电商是一个机会。2012年10月,顺丰航空总裁李东起接任刘淼的顺丰优选CEO之职,对顺丰优选的市场定位力求有所调整,并强化了冷链物流的业务模块。

  定位,顺丰优选到底优劣势在哪里?

  “顺丰优选选择做冷链是不错的,因为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如果能做成行业老大,那他就能做得比较厉害。可以说,王卫的切入点是比较有战略性的。”

  在前两项尝试受挫之后,顺丰又开始筹建顺丰优选。顺丰优选从建立之初便定位主营食品业务,2012年5月,时任顺丰优选CEO刘淼表示:“顺丰做电子商务的初衷是希望做一个销售健康安全食品的网络平台。”当时并没有将进口食品直采业务作为市场差异化的定位。

  2012年10月,顺丰航空总裁李东起接任刘淼的顺丰优选CEO之职,对顺丰优选的市场定位力求有所调整,并强化了冷链物流的业务模块。此前,顺丰优选早期一直将1号店作为同业竞争对手看待。今年3月后,顺丰将中粮我买网作为竞争对手看待。

  2013年1月初,1号店就宣布借力沃尔玛直采进口商品,成为国内首家具备进口商品直采资质的电商,时隔3月,上线不足一年的顺丰优选也从外经贸部门拿到了进口商资质,充分运用自家物流优势,上马国内外直采业务,并对外声称将进口食品作为主营业务。早在2012年8月,顺丰优选申请到了进口商资质。

  此前,顺丰优选已在全球各大城市搜罗适合直采的商品,逐步建立采购渠道,台湾直采商品太阳堂老铺的凤梨酥最终成为首批上线的直采商品。

  据顺丰优选内部工作人员透露,在当下食品安全颇受消费者担忧的情况下,直采食品市场潜力巨大。

  广州市物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强认为:“顺丰优选选择做冷链是不错的,因为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如果能做成行业老大,那他就能做得比较厉害。可以说,王卫的切入点是比较有战略性的。从顺丰的实力来看,这是他们比较合适的选择。”

  生鲜,主攻电商业的薄弱点

  对于顺丰来讲,依然面临挑战。由于前期投入过大,成本较高,到目前为止,顺丰优选尚处于亏损阶段。

  据记者了解,目前,顺丰优选已有7000多个商品编码,其中大部分为进口食品。

  张强介绍,生鲜方面的冷链管理是一个非常难的业务模块。目前电商行业中冷链业务比例应该是非常小的。国内做冷链的行业集中度很低,企业规模都非常小,“冷链生鲜一块,基本上是电商B2C的盲区,切入到这个产品,相对正确。否则切入到普通领域,将会招致严重的竞争压力。”

  张强表示:“做冷链领域的电商业务,核心竞争力在于运单价格。因为冷冻品的进口毛利在30%~50%,而单票配送成本不到10元。如果运单货价高,未来赢利相对容易,但如果量上不来,将会形成巨大的亏损。”

  冷链物流是顺丰优选着力要打造的网络。顺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顺丰的冷链体系并不需要下沉到片区,因此,无须在点部设置冷藏设备。比如在北京,目前只建有一个冷链仓库,就足以满足全北京市的生鲜配送。

  不过需要考虑的问题是,B2C的冷链管理成本非常大,一个快递员配的冷藏箱成本达2000余元。即使是每个点部只配一个箱子,全国配齐也需要上亿元的成本。当然,好处是相比B2B的业务,那种直接进家入户的冷藏快递服务,未来会形成强大的客户黏度。

  “用顺丰的物流缩短供应链,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商业模式。”李东起说,通过直采直供,“缩短供应链”才是电商的“创新”。

  李东起认为,零售业务的核心是供应链管理:缩短供应链、取消中间环节,最好能把供应商和客户进行双向对接,尽最大可能减少中间的物流成本。

  目前,顺丰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的分支机构从事物流业务。在当地的物流网点未来将分别建立起采购团队,由专门的人员负责直接采购。

  不过,对于顺丰来讲,依然面临挑战。由于前期投入过大,成本较高,到目前为止,顺丰优选尚处于亏损阶段。“这是电子商务平台几乎都必须经历的阶段。集团目前也没有提出赢利目标。”前述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