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顺丰物流的零售帝国梦研究

时间: 2013-05-27 16:52:08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王卫坚持认为,做电商是一个机会。2012年10月,顺丰航空总裁李东起接任刘淼的顺丰优选CEO之职,对顺丰优选的市场定位力求有所调整,并强化了冷链物流的业务模块。

  跨界,顺丰做电商只是一个意外?

  电商本质上还是零售业,客户接触电商的体验主要与物流环节有关,消费者能感知到的就是物流的服务好坏。而作为快递企业,天生具备上述资源优势。

  “顺丰优选”于2012年6月1日上线,提供以食品类目为主的商品销售。于2011年12月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此前,顺丰是一家单纯的民营快递企业。自1993年成立以来,其创始人王卫多年专注快递行业,一直未曾涉足其他领域。直到2007年,顺丰涉足航空业务,自购飞机开展货运。

  2009年,一次偶然的卖粽子机会,让王卫开始有意涉足电商。

  2009年,浙江嘉兴顺丰区部速递员借端午节之机,将当地风行的五芳斋粽子推销给江浙沪一带的客户,货源来自于数家嘉兴当地知名粽子店。快递员在收派件时派发了一些广告传单来做推广。由于在端午节几乎当地人家家都会吃粽子,再加上“包邮”吸引,销售业绩竟然意外地突破了100多万元。

  之后王卫便用相同的手法在中秋节卖月饼,在春节卖年货,就连大闸蟹也如此推销,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0年,顺丰端午节销售粽子500多万元。

  顺丰优选CEO李东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本质上还是零售业,客户接触电商的体验主要与物流环节有关,消费者能感知到的就是物流的服务好坏。而作为快递企业,天生具备上述资源优势。”

  粽子的热销证明快递员卖产品有天然的便利性,这让王卫颇受启发,2010年8月,顺丰E商圈投入运营,提供以食品为主,少量3C产品等的购物服务,不过由于产品价格及服务问题,数月之后其停止了在内地经营,仅保留香港业务,主营香港本地有机食物及部分进口食品。

  除了顺丰E商圈,顺丰旗下还有一个名为尊礼会的礼赠平台,销售各类消费卡、保健品、工艺品及节令商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商务人士。不过也未取得明显业绩,一路呛水,生存困难。

  在王卫看来,E商圈和尊礼会的受挫,是快递逆向电商发展的必经探索阶段。据顺丰内部员工透露,E商圈与尊礼会的负责人均是从顺丰速运内部调来的干部,人才专业性上欠缺不说,快递业本身缺乏电商基因也是其受挫的重要原因。

  但这种尝试并不因受挫而停止,据顺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王卫坚持认为电商是一个机会,在电商行业,国内第一波机会是做服装的,如淘宝;第二波机会是做3C产品的,如京东、苏宁;第三波机会则是做食品,目前仅有为数不多的竞争者,属于“蓝海”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