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B2C金融外包生死命题研究

时间: 2013-05-27 16:13:38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有消息称,此次“企业重组”风波源于股东浙银(杭州)资本管理中心突然撤资,导致数银在线资金链断裂。其实,在银行眼里,像数银在线这类服务于银行、寄生于银行的机构称不上是银行的服务外包商,这个称谓更像是机构给自己许下的目标。

  融入“金融内圈”

  尽管这些互联网B2C“外包”公司在融资方和银行之间努力牵线对接。但由于缺乏持续稳定的盈利方式,不断烧钱的它们注定前路艰辛。

  眼下,互联网B2C“外包”平台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寻求适合的盈利模式。但这类公司想要获利并不容易,无论是融资客户还是银行均对平台提出了要求。融资客户希望通过平台审核就能贷到资金,免去银行的硬性规定。但银行方面绝不会妥协,平台推荐过来的客户如果达不到贷款条件,再多也是无用。

  “如果像阿里或者京东做在线金融,对用户数据进行积累、深度挖掘分析,银行据此能够较好地把控好风险,这样用户才有可能通过无抵押的方式从银行获得资金,如此模式还是有前景的。很关键的一点是平台能不能帮助银行有效地把控风险或降低银行的审核成本。”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

  采访中,杭州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认为,类似平台未来盈利点可以有三个:一是收取信息费(网站信息发布与查询方面的费用);二是撮合交易成功的服务费;三是提供一些增信方面的服务,如信用评估、推荐担保、贷款咨询、征信服务等。如此一来,当名气、规模逐步提升的时候,平台也能够吸引战略投资者加盟,实现良性发展。但这都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培育期”的成本往往使这类机构无力招架。

  其实,数银在线在圈内已经积攒了一定名气,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在解散重组风波之前,他们的“家底”还可以支撑他们赔本赚吆喝的免费模式。但更多小型的、不知名的平台为了生存,恐怕很难有“义务服务以积累资源”的勇气。据了解,目前已经有类似平台转做P2P网贷,凭借所掌握的大量客户、数据资源从事线上或线下放贷业务,追求高额利润。也有的平台继续做市场、做规模,希望引起风投的注意。但问题是,即使有投资人看好这一行业投资进入,长时间的只赔不赚也无法完成投资人的盈利预期。

  “目前类似数银在线的互联网金融中介平台不少,但很多不知名的平台烧钱一段时间后就倒下了,股东间分分合合的事情太多了。”网贷行业人士分析,这个行业应该既做纯中介的B2C融资对接业务,同时尝试从不受严格监管的融资中介、第三方支付、P2P、保理等金融外圈走到银行、保险等金融内圈,与金融机构保持紧密关系,毕竟离开银行的认可和支持是无法生存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