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市黑幕全链条解析

时间: 2013-05-13 16:31:20 来源: 阿里巴巴贸易  网友评论 0
  • 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张守刚和易方达基金马喜德应该为同一案,当时张守刚还在哈尔滨银行任职。资料显示,薛晨曾任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部北京分部高级经理,2009年4月进入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2012年离职前为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负责债券销售、投资。

  债券分销重灾区

  “虽然他在南京银行没有交易的权限,但很有可能在那里耳濡目染了一些不好的做法。”一家基金公司固收总监评价邹昱时提到,银行交易员们因为“人脉广”,曾是基金公司固收部门挖角的重点,但是现在来看,因为他们非常熟悉在债券分销过程中以私设丙类户过券的流程,反而成为风控上的定时炸弹。

  在邹昱和马喜德案传出消息后,易方达和万家基金已经遭遇保险机构全线斩仓。按照保险资管风控要求,对于出现合规风险的基金公司,不论其基金类型、波及范围,都不得持有。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万家基金及时通气,4月12日部分机构就已经得到消息,开始赎回基金。

  一周后,一家正在保险公司进行路演基金公司人员目睹了这样的场景:从办公室里冲出来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奔走相告,“快赎易方达!”

  4月19日当天,马喜德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事件曝光。

  在被同事评价为“聪明、能干”的马喜德案发之前,就一直有相关“被调查”的传言,时间已经长达两三年。

  “我们每一次新发基金,都有机构会问马喜德的情况。他再三向公司表示自己肯定没有被调查。公司和工商银行联系,对方也表示他没有违规交易记录。”一位易方达内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和易方达基金一样,马喜德在工行的前领导们,也是从媒体上震惊地得知了他被起诉的消息。

  但是工行强烈地否认了其他市场传闻,4月25日,工行发表声明,表示此前媒体报道工行人员被审计部门约谈,完全是无稽之谈。

  “马喜德之前在金融市场部,是怎么犯案的呢?”4月24日,一家国有大行资管老总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甲类账户的监管是最严格的。”

  但是据基金人士称,银行控制的甲类账户和有债券承销资格的券商账户,在债券分销过程中,通过关联丙类账户过券给基金和其他投资机构,从中空手套白狼赚取利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自邹昱案件爆发后,金融机构人人自危。

  “你老实告诉我,公司到底有没有问题。”在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异常紧张,除了质问固收总监,他还提醒公司总经理这里面的风险。“现在基金公司出事都是抓总经理,你要当心。”

  “我们从4月中旬就对固收业务做了全面清理,现在没有发现问题,一切正常,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央行要求进行清理。”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除央行4月24日开会要求各国有行、股份行全面自查以外,各地证监局也开始要求券商和基金公司自查并汇报情况。

  “在银行间市场,为了拿到券,必须跟一些有背景的丙类户做交易。”前述证监会官员说:“所以对于一般券商和基金来讲,这次检查的重点其实是商业贿赂,而非个人利益输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阿里巴巴贸易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