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当网如何提升物流效率

时间: 2011-11-25 15:39:56 来源: 帮考网  网友评论 0
  • 一些促销产品,在当当网首页主推的商品的动销率也比较高,也会优先存储于更方便的位置。这样一来,配送半径变小了,配送密度加大了,对于配送公司来说,单位包裹成本降低了,而对于当当网来说,单位包裹的配送时间变少了,自然就达到了提升速度的目的。

  在目前电子商务业务井喷的背景下。各家B2C对用户争夺也日益激烈,提升用户体验和加强用户的黏性是每家电子商务公司都面临的课题,而价格日益同质化的情况下,企业背后拼的就是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在艾瑞咨询发布的B2C电子商务网站市场影响力报告中,当当网以398.4的综合评分位列第一,当当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绩效,是与其近期优化自己的供应链系统,提升物流速度和效率的举措分不开的。

  1、系统支撑下的即时出库。要想将每个订单都快速准确地出库配送需要IT系统的强大支撑。商品入库系统自动记录了每件商品的库存位置。在成千上万的订单中,系统自动把仓库中同样的商品、同一区域的商品,分配在一张拣货单上,这张拣货单在系统中生成时,上面所有的商品已经按照路径排列了顺序,拣货员按照顺序拣货在仓库的走的便是优化的路线,不会走回头路。这样大大提高了拣货的效率。

  2、仓库的货品摆放系统也会进行优化。所有的商品在当当的系统中都有销售记录,哪些商品动销率比较高,哪些商品次之,系统都会根据数据进行计算。那些动销率比较高的商品会被摆放在离出口更近的地方。但动销率不是固定不变的,有些季节性产品,比如电风扇、羽绒服等动销率变化明显的商品,在系统中会设计一些参数,使管理人员到一定时期对其仓储位置是进行调整或者是退货给供应商。另外,一些促销产品,在当当网首页主推的商品的动销率也比较高,也会优先存储于更方便的位置。

  3、多个储物分仓和供应商优化管理。在当当网的系统里,已经将每个仓库覆盖的区域进行了数据统计。一个用户在当当网前台下的订单,在后台,系统会自动分配给最近的仓库。比如,南京的订单就会自动分配给上海仓,而重庆用户的订单则会自动分配给成都仓。另外,当当有一个团队专门管理供货商,在系统里,每个供货商的供货周期及供货能力都有记录,然后再根据每个商品对应的供货商的供货周期设定补货提醒,以达到最优化的库存。

  4、减少“腿”的数量,也即提升运送公司在区域内的运送效率。比如北京川都物流和北京迅强快递都是当当的配送服务供应商,原先这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都不是很强。他们原先都是负责北京全城业务的,站点很多,由于每个站点都要招管理人员、快递员,但每个站点的配送量又不大,效率低,盈利能力差。当当启动大商战略之后,把这两家配送商变成区域配送商。比如,川都物流只专注丰台区,而迅强快递将站点和业务收缩至海淀区。这样一来,配送半径变小了,配送密度加大了,对于配送公司来说,单位包裹成本降低了,而对于当当网来说,单位包裹的配送时间变少了,自然就达到了提升速度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帮考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